强化制约监督权,做新时代“承上启下”的过渡

2021年02月26日14:49  
 

当前我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尚处在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仍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和威胁,同时我国也面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转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强政治监督、责任意识,强化制约权力运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新征程提供保障。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为新时代新建设提供政治抓手。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求有强有力的政治力量作保障,纪检监察要强化反腐倡廉工作,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有效体制机制,为扎实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另一方面,强化制约和监督权力的运行,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求各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层面上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制度保障。首先,必须要完善权力制约的体制机制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完善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再者,要强化问责机制和制度执行力度。严禁出现权力滥用和渎职失职行为,严厉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保障权力的正确运行,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为开启新征程提供良好着力点。一方面,要坚持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查官僚腐败、形式主义等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权力的运行是以人名群众的意愿为导向,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另一方面,要强化和规范制度的运行。纪检监察要切实深入制度执行的方方面面,将负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上,实现依法执行、公正执行、廉洁执行。巩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到承上启下的最好过渡。

(作者:安亭镇 姜黎萍)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