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东明路街道:发挥红色阵地作用 精准对接服务项目

2021年07月14日11:13 |
小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在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活动、提炼总结做法案例的同时,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合理设计服务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创新方式 让党员教育更走心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抓手。东明路街道党工委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着力在党员教育上下功夫。

教育阵地功能提升。将中心五楼建设成仪式教育、党课宣讲、群团活动的主阵地,作为一座“政治馆”,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提供阵地支撑。打造“党课新讲坛”品牌,以党史为内容开设5期专题党课,让党员群众实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主题菜单内容更全。定制主题党日菜单,提供仪式教育、明师讲堂、初心物语、寄语心声、历史回响等多样化的主题党日内容选项供基层党组织勾选,协助基层党组织开展规范化加个性化的主题党日。

党课资源一线配送。社区党校讲师团每月精心备课,到居民区、学校、“两新”组织、企业等进行党课宣讲50余场。以抗击疫情、红色家风、建党百年等主题录制系列微党课,方便党员群众点播收看。

聚焦融合 让综合服务更利民

在中心一楼“城市厅”打造综合服务窗口,凸显综合便民功能。

设立“党群受理点”。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发现居民对于政务办事需求很大,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每天接待量都很大,针对这一情况,在中心一楼设立“党群受理点”,使得三林城片区的居民不必乘车到受理中心,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居住证、社保卡办理、医保受理登记、失业登记、居保参保等70项常用业务。

多部门提供轮值服务。司法所、武装部、营商办等8个部门在1楼前台进行轮值,提供法律咨询、退役军人政策咨询、企业相关事项咨询等服务,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综合服务。

实现24小时全时段服务。面向不同群体需求,探索延时开放、潮汐式开放等管理模式,开设“24小时家门口服务便利店”,夜间待大楼主体关闭运营后,居民可凭身份证刷卡进入,使用“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自助还书机等各类便民设施和应急服务。

对接需求 让服务项目更多样

在设立中心服务项目时,以“实践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为原则,努力让党员群众进得来、坐得下、留得住,尽可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到居民需要什么,提供什么。

推出百个服务项目。利用辖区内学校、银行、企业等区域单位自身优势资源,推出100个服务项目,将招生政策宣传、扎染(版画)体验、加装电梯政策咨询、银行理财防诈骗宣讲、健康义诊咨询、智能手机操作使用等服务送至党群服务中心、分中心和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提供常态化健康义诊服务。由于东明路街道是纯居住型社区且老龄化问题凸显,老年居民对于健康保健需求比较高,中心对接徐浦中医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于周五及周三在中心提供义诊、理疗及全科医生咨询等服务。

扩大社会组织参与。完善服务项目准入机制和评估制度,链接上海市打击乐协会、“桃子妈妈”等社会力量,精准对接社区青少年、儿童在兴趣培养、丰富校外活动内容的需求,开设打击乐、计算机编程、亲子阅读、素描水粉等课程。

开设“疫苗临时接种点”。为方便周边居民接种疫苗,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疫苗临时接种点”。当天浦发银行、岩畅景观工程等社区单位的党员走进中心担任志愿者,在助力街道重点工作同时还提供沪惠保办理、金融安全、绿化景观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下阶段,东明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聚力效应、资源融合的乘数效应、红色先锋的星火效应,更好地找准路子、踩对步子,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满意舒心的党群服务。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