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拓展三提升” 宝山区“妙招”打造系统集成党群服务阵地

2021年07月09日18: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宝山区面积300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9个镇和2个工业园区,共有103个行政村、451个居民区,常住人口210万,其中党员约10万人。宝山区如何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形势任务,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宝山区认真落实中央、市委要求,始终把织密建强党群服务阵地作为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有效载体,积极实施“三拓展三提升”计划,拓展空间,提升阵地服务承载力;拓展内容,提升阵地服务内涵;拓展功能,提升阵地服务能级,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从而,系统集成党群服务阵地有效创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厚植根基。

全区域统筹,完善党群服务红色矩阵

从科学化布局入手,拓展空间,优化圈层设计,依托15分钟生活服务圈推动形成错落有致的党群阵地网络体系,进一步提升阵地服务承载力。

制定《关于加强我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建设指南、群众服务项目推荐清单,在全面落实市组2019年203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从主要目标、工作职能、具体要求等方面结合宝山实际做进一步细化,明确街镇社区中心、分中心、服务站、服务点四级党群阵地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党群服务阵地规范性建设。

在全区现有963家党群服务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布局,落实120家新(改、扩、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清单,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全面开花。

围绕科创大党建,在功能园区、商圈楼宇、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等领域,织密建强“红帆港”党群服务阵地,先后打造长江软件园、智力产业园等服务站点,加快建设“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两大核心承载区以及“新材料科创园”“机器人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大重点产业园区的党群阵地建设,将党群服务嵌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

围绕社区党建,着重打造友谊路街道、杨行镇、淞南镇、罗泾镇等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物理空间融合、工作力量融合、服务资源融合、信息数据融合、考核评价融合,实现“瘦身”与“健身”相结合。

围绕农村党建,突出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先后打造月浦镇、罗店镇两镇八村“蝴蝶兰”美丽乡村会客厅、罗泾镇“五村联动”党群服务阵地集群。

围绕网格党建,建立“三江驿”吴淞网格党群服务阵地,打造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技园站、智慧健康活动中心站、半岛1919站、邻享空间站、开埠广场站和双拥小苑站等特色站点,推动社区、园区、校区、景区“四区”联动。

围绕机关党建,聚焦医院、学校、派出所等密切联系群众的场所,织密建强党群服务站点,统筹区镇资源,以顾村派出所党群服务站为切入点,先行打造机关党群服务阵地的示范窗口。

高标准规划,推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从拓展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入手,坚持系统设计、系统推进,以“实”的导向做好“融”的文章,进一步提升阵地服务能级。

各层级联动,资源沉下去。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以实地大调研为基础,协调落实区委宣传部、区级机关工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工作党委、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等结合工作职能、专业团队、第三方购买服务等资源优势,分别制定项目下沉清单,推进党务、政务、商务、社务和便民服务进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协调推动金融、法律、教育、卫生四大区域化党建专委会志愿服务下沉,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多方位融合,功能融进去。根据区域特点和服务对象需求,各街镇制定新建和提标升级计划,推进文明宣传、志愿服务、便民事务、文体服务、医疗卫生等贴近群众的各类服务资源在党群服务阵地集聚,实现物理空间统筹布局、人员队伍一口管理、资源项目双向开放、服务功能融合贯通。

在“社区通”“园区通”“商圈通”以及线下党群阵地中设立“人民信箱”,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情收集线路,完善基层党群阵地议事协商制度,健全党组织引领下的人民建议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优化资源配送,通过党员群众“点单”、党群阵地“接单”的形式,将区、镇资源推送给基层组织和活动站点。

快节奏推动,打造群众喜欢的舒适区

从布局调整、功能融合、机制完善等环节不断优化升级,拓展配套现场教学、主题活动、专业服务等内容,推动各领域、各类型站点精彩纷呈,进一步提升阵地服务内涵。

打造有感染力的初心地。用好红色教育资源,依托红色线路、红帆讲堂、红色联盟、红帆工作室等载体,精心策划党课、观影、红歌、党史竞赛、现场教学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打造有吸引力的会客厅。以服务半径内的人群需求为导向,分领域打造实践管用、基层爱用、党员群众受用的公共会客厅。在村居,党群服务站点与文化活动场所、睦邻点、农家书屋、“优美庭院”、“活力楼组”等阵地和载体统筹建设,综合拓展卫生服务、亲子乐园、文体娱乐、议事协商、达人工作室等贴近生活的功能,让党员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有获得感的服务站。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好区域化党建资源,牵头机关、国企、院校、“两新”组织等各类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推进“高、精、专”的志愿服务在基层党群服务阵地突显。

通过实施“三拓展三提升”计划,进一步织密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阵地和载体,圈层布局、蛛网联结、分布合理、错落有致的四级党群阵地网络体系基本形成。服务功能进一步做实,政治引领功能更加突出,基层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党群、政务、法律、健康、文体等服务功能在党群服务阵地得到有效集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基层组织力有效提升。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