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宝山:以党群阵地为抓手,提升区域发展内在凝聚力

马作鹏
2021年06月30日13: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于上海这座城市的血脉。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更好地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是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尤其是推动宝山打造科创主阵地的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宝山区认真落实中央、市委要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始终把织密建强党群服务阵地作为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有效载体,积极实施“三拓展三提升”计划,系统集成党群服务阵地有效创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厚植根基。

宝山区域面积300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9个镇和2个工业园区,共有103个行政村、451个居民区,常住人口210万,其中党员约10万人。

宝山区委组织部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形势任务,坚持“党员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实施“三拓展三提升”计划,拓展空间,提升阵地服务承载力;拓展内容,提升阵地服务内涵;拓展功能,提升阵地服务能级,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

全区域统筹,以党群阵地为抓手

从科学化布局入手,拓展空间,优化圈层设计,依托15分钟生活服务圈推动形成错落有致的党群阵地网络体系,进一步提升阵地服务承载力。

宝山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情景党课。宝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宝山区委组织部在全区现有963家党群服务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布局,落实120家新(改、扩、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清单,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全面开花。

此外,宝山还围绕科创大党建,在功能园区、商圈楼宇、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等领域,织密建强“红帆港”党群服务阵地,先后打造长江软件园、智力产业园等服务站点,加快建设“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两大核心承载区以及“新材料科创园”“机器人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大重点产业园区的党群阵地建设,将党群服务嵌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

围绕社区党建,着重打造友谊路街道、杨行镇、淞南镇、罗泾镇等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物理空间融合、工作力量融合、服务资源融合、信息数据融合、考核评价融合,实现“瘦身”与“健身”相结合。

围绕农村党建,突出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先后打造月浦镇、罗店镇两镇八村“蝴蝶兰”美丽乡村会客厅、罗泾镇“五村联动”党群服务阵地集群。

月浦镇党群中心。宝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根据区域特点和服务对象需求,宝山区各街镇制定新建和提标升级计划,推进文明宣传、志愿服务、便民事务、文体服务、医疗卫生等贴近群众的各类服务资源在党群服务阵地集聚,实现物理空间统筹布局、人员队伍一口管理、资源项目双向开放、服务功能融合贯通。

为了广纳民情民意民智,宝山区在“社区通”“园区通”“商圈通”以及线下党群阵地中设立“人民信箱”,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情收集线路,完善基层党群阵地议事协商制度,健全党组织引领下的人民建议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突出政治引领功能,用好红色教育资源,依托红色线路、红帆讲堂、红色联盟、红帆工作室等载体,精心策划党课、观影、红歌、党史竞赛、现场教学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譬如,区党建服务中心深挖宝山本土具有时代精神和风采的人物及故事,组织全区279个党组织参与素材征集、整理,106名宝山党员、群众共同参演,精心打造“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情景党课,把“接地气”的红色历史和“冒热气”的规划蓝图相统一,变讲台为舞台、变说教为对话、变深奥为生动,以身边人演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又如,罗泾镇海星村党群服务站在村内的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地,引入社区党校教学团队,开展开放式党课教学;深入整合自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果,立足村内蟹逅馆、水母馆等代表性地标,打造现场教学授课点,宣讲党建引领下郊区乡村新变化。

友谊路街道在党群服务阵地开展主题活动。宝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园区,党群服务站与服务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人才紧密结合,通过完善“党建+”工作模式,融合政策、技术、研发、创业、人才、招商、文化等必要资源,打造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例如,宝山人才立足长江软件园高科技企业和高学历员工多的特定,在园区党群服务站内打造“人才驿站”,提供“上门办、零跑动”服务。

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宝山区用好区域化党建资源,牵头机关、国企、院校、“两新”组织等各类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推进“高、精、专”的志愿服务在基层党群服务阵地突显。

宝莲城党群服务分中心开展健康服务进楼宇活动。宝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例如,科技专委会聚焦宝山打造“上海市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战略,建立市区联动、街镇园区联动、社区联动的“三联动”工作机制,将科普文化、科创企业服务、科技交流活动融入园区党群服务阵地,通过整合环上大科技园、张江高新区宝山园、长江软件园等科技创新链上的企业需求,汇聚区科企联、科技金融服务站、众创联盟、产业联盟等产业链资源,以“红帆港”党群服务阵地为核心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科创主题活动,促进科创企业蓬勃发展。

党建引领,提升区域发展内在凝聚力

通过实施“三拓展三提升”计划,宝山区上下进一步织密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阵地和载体,圈层布局、蛛网联结、分布合理、错落有致的四级党群阵地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服务功能进一步做实,政治引领功能更加突出,基层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党群、政务、法律、健康、文体等服务功能在党群服务阵地得到有效集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基层组织力有效提升。

系统集成群众需求,党群服务更加精准。基层党群服务阵地综合运用大调研、“社区通”、“园区通”、“商圈通”、人民信箱等手段,及时掌握群众需求,适时调整服务项目,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各级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坚持从服务切入,整合资源,向引领用力,凝聚群众,实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心声交织在一起,逐渐从“你和我”变成“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长江软件园党群服务站。宝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协调人大、宣传、民政、文旅、人保、教育、司法、金融、卫生、工会、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力量,形成区级服务项目下沉清单、镇级服务功能入驻清单,实现了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资源和力量,共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员群众,形成了“各自为‘阵’”到“搭台唱戏”的转变。

宝山的实践证明,通过织密建强党建引领主阵地,把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到城市、农村、园区、商圈、楼宇等方方面面,可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好引领作用,在各项事务中掌握主导权,在各类群体中掌握话语权。

宝山的实践证明,通过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功能完善,突破了体制机制的束缚,打破了各领域传统划分的边界,有效凝聚了党建、行政、企业、社会的活动资源、服务资源、项目资源,调动了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形成了共同推动城市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强大合力。

宝山的实践证明,只有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服务做到心坎上,把群众工作做到“润物细无声”,使党的主张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