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用科技賦能,提高檢查效率!寶山這家醫院不斷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2023年03月26日20:33 |
小字號

近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寶山院區創造了單台磁共振單日檢查新紀錄,檢查患者169人次、部位181個,且全程無差錯,為縮短磁共振檢查時間、提高醫療服務能級、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帶來了更多可能。

再造流程  突破“瓶頸”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是國內知名的大型綜合性三甲醫院,學科特色鮮明,磁共振檢查預約需求量大。但由於磁共振掃描時間較長,單機單日檢查患者數量有限,容易造成患者等待時間過長、就醫滿意度下降等問題。面對這一臨床診治流程中的“瓶頸”,華山醫院放射科長期致力於提高效率,最大可能地為患者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

近日,寶山院區放射科進行了全方位的流程再造,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提升效率的新舉措:

將檢查相同部位的患者預約在一起,減少技師更換設備線圈的時間﹔

調整空間布局,把CT操作間與磁共振操作間“合二為一”,技術人員“背靠背”工作,在患者引導、解答疑問等方面最大限度地整合人力資源﹔

在登記檢查的同時對患者進行培訓,提高患者在檢查中的配合度及檢查效率﹔

設置小物件儲存盒,減少患者來回更衣室存放物品的時間等。

以上措施明顯減少了非檢查因素導致的時間消耗,檢查效率大幅提高,實現了單台磁共振單日檢查169位患者、181個檢查部位的新紀錄。

同時,所有採集到的圖像,經過放射科專家讀片,圖像合格率達100%。所有患者掃描系列完整,比如頭顱平掃,掃描序列包括:T1WI矢狀位、T1WI橫斷位、T2WI軸位、FLAIR軸位、DWI軸位(包括后處理的ADC圖)。

人工智能加持 提升掃描速度

如果說流程再造是提高檢查效率、提升患者滿意度的外部助推力,那麼寶山院區放射科近年來在科技研發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則是內在驅動力。依托華山醫院強大的學科群平台和豐富的診療經驗,寶山院區放射科將人工智能的先進技術融入日常工作,磁共振掃描速度得到了顯著提升。

寶山院區放射科相關負責人介紹,智能光梭成像技術、智能深度重建技術和智能光梭多層成像技術,是提升掃描速度的三項核心人工智能技術。

“通俗點說,人工智能通過深度學習,能分辨出哪些是有用的信號,哪些是噪聲,提高計算機去偽存真的能力。因此,設備需要採集的數據量更少了,速度加快了,但是得到的圖像卻是最真實的,清晰度也超過了傳統的磁共振檢查。”科室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們借助上海市腦重大疾病智能影像技術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落地放射科的契機,一直在加強科技研發及轉化,用科技賦能醫療,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