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我国约有1亿慢阻肺患者 "肺康复"改善生活质量

2022年11月17日16:4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我国约有1亿慢阻肺患者

“肺康复”改善生活质量

本报讯(记者 顾泳)昨天是“世界慢阻肺日”。由徐汇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普团队、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科普活动传出消息,我国慢阻肺患者近1亿,其中40岁以上慢阻肺发病高达13.7%,总患病人数为9990万,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外的第三大死因。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徐汇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王萌萌医生介绍,近年“肺康复”逐步走向成熟,这是为患者制定的个体化、跨学科的综合干预措施。肺康复训练以运动训练为核心,涵盖健康教育、行为改变,促进患者形成长期的有益健康的行为习惯,以此改善患者呼吸困难,提高运动耐力、心理状态和生存质量。

肺康复的基础运动训练包括胸廓扩张运动、腹式呼吸、缩唇呼吸等。缩唇呼吸在吸气时闭口,用鼻吸气;呼气时,口唇缩成吹口哨状,缩唇的程度以口唇不感到费力为宜,使气体经口缓缓呼出。做深吸慢呼动作。腹式呼吸以膈肌运动为主,胸廓下部及上腹部的动度较大,有助于增加肺通气量,降低呼吸频率,改善呼吸困难的症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