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省时、高效、便捷!金山这里的“日间病房”开启就医新模式

2022年10月31日16:37 |
小字号

近年来,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医院肿瘤病房的床位数难以满足日益增多的肿瘤患者住院需求,部分患者因为“一床难求”而无法得到及时治疗。为解决肿瘤患者就医问题,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于今年7月开设“肿瘤日间病房”。运行至今,已为近500例肿瘤患者提供了日间化疗服务,让其能够白天在医院接受化疗、夜间回家休息。

“今天按照之前和医生的约定来做化疗,再过一会儿我就能回家了!”家住张堰镇的周老伯,是一位肿瘤术后化疗患者,以往他每个化疗周期都需要先办理入院后做相关检查,等结果出来再进行化疗,从入院到出院需要至少3天的时间。如今他只需要在肿瘤日间病房完成一系列化疗前检查和评估后,按照约定时间到医院接受化疗,当天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治疗并出院。

肿瘤日间病房是日间治疗模式之一,是一种以患者为中心,介于门急诊与住院之间的诊疗模式,可以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应用,满足患者方便快捷的需求。事实上,在肿瘤科日间病房患者当日就可以进行化疗、免疫、靶向、内分泌治疗和骨髓穿刺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患者排队等待床位的问题,减少治疗等待时间,使患者最大程度回归正常生活。

而这种“省时”“便利”“高效”的日间诊疗新模式也得到了广大肿瘤患者的一致好评。患者卜老伯告诉记者,以前化疗需要在病房里住上五六天,现在当天就能回家了,真的太方便,自己也更加安心。而晚上回家休息,也更有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据介绍,肿瘤日间病房主要面向的是一些病情相对较轻、病情平稳、化疗方案适宜的肿瘤患者,经过医生专业团队的评估和确认、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前提下,病情符合医保相关政策的患者就可以选择日间化疗。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高彩霞表示,若诊疗当日出现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也会延长在日间病房观察的时间,必要时通过绿色通道转入相应专科病房。

此外,对于肿瘤化疗患者进行PICC置管或输液港的植入等小手术也可以在日间诊疗完成,医护人员除术前评估、手术预约、术后随访外,还将通过人工窗口、电话专线、微信平台为患者提供无假日咨询服务,及时解答患者在术前和术后的疑问。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