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便民就医工程超额完成 二级以上医院门诊预约精确到1小时以内

2023年03月18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让百姓看病更便捷,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上海便民就医工程目标任务均已全部或超额完成。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诊预约时间段精确到1小时以内,就医平均等待时间小于1小时(市级医院以上两个指标可精确到30分钟以内);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率超过90%;全市建设43家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55个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和205个专科专病门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接近80%。

2020年底,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医保局、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和市大数据中心等,启动“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依托就诊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门诊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实现医生服务患者时间增加、患者就诊效率增加、候诊等待时间减少、门诊聚留人员减少的“双增双减”效应。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本市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模式之一,在上海十大服务行业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连续六年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常住人口签约率超过36%,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7%,失能老年人签约率近94%。全市还建立了家庭医生预约转诊平台,推动市、区两级医院实现“两个50%”的专家(专科)门诊号源优先向家庭医生开放,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直接预约医联体上级医院、区域性医疗中心检验、检查等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控中心各区覆盖率100%。

医疗布局上,上海已建设43家定位清晰、功能齐全、标准统一、群众认可的区域性医疗中心,同时建设55个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和205个专科专病门诊,“区域+专科”新型中医医联体模式基本形成。

经过三年建设,上海市中医医联体内专科专病服务也得到较大提升,基本建成“区域+专科”的中医医联体特色中医药服务网络。服务网络合计开设专科专病门诊205个,累计服务量约30万人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在全市范围确定20项上海市社区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品牌,建成50个社区中医药示范站点,并将中医专科专病、特色技术、名医资源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最细一环”,让百姓真正受益。(记者 顾泳)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