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樹浦源”濱水空間將變成這樣!來看設計圖→

2023年03月24日16:30 |
小字號

3月22日是第31屆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6屆中國水周。當天(3月22日)下午,楊浦區建管委舉辦“楊浦區濱水空間環境品質提升公眾開放日暨人民建議征集活動”。活動不僅對新晉“網紅打卡地”進行了推介,還展望了“楊樹浦源”濱水公共空間的未來風貌。

濱水空間開放惠民

讓優秀案例可復制推廣

打通斷點、新建步道、水岸聯動打造休閑樂園。今年年初新建成開放的“魔幻森林”主題濱水公共空間,位於內環(四平路-政本路)橋下,這是內環高架年輕化改造的重要組成部分。

家門口的濱水空間從“不起眼”到“小而美”,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周邊社區居民。鳳聯居民區共有5個自然小區,常駐人口約5500人。春暖花開,濱水空間成了轄區內新晉的“網紅打卡地”,露天籃球場和兒童滑梯從不缺人氣。鳳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陳式俊表示,這一片濱水空間的開放讓居民朋友拍手叫好,老中青全年齡段人群都可以在這鍛煉。出門見景,煥然一新。

楊浦區人大代表單耀曉表示:“可參與、有溫度,集民智匯民意,力求讓共享公共空間保持長久活力。濱水空間的建設應當像建設‘口袋花園’一樣,讓一個個優秀項目和案例,可復制可推廣。尤其楊浦濱水資源豐富,期待更多可開發利用的濱水空間與市民見面。”

溯源“楊樹浦”

匯就濱水新未來藍圖

“楊樹浦源”濱水公共空間位於近代工業第一路楊樹浦路與楊樹浦港交匯處,是楊浦的緣起。隨著楊浦平涼、大橋地區舊區改造力度不斷加大,“楊樹浦源”濱水綠地逐漸具備更新改造的條件。

效果圖

“楊樹浦源”空間范圍約16000平方米,活動中,楊浦區建管委向居民代表介紹了規劃設計中的“楊樹浦源”公共空間方案。比如設計稿中就展現了以“漁舟逐水”為主題,分布“觀瀾”、“拾憶”、“林棲”、“戲水”、“忘憂”等豐富景觀場景,將楊浦百年工業、百年市政、百年紅色工運、百年市集記憶融入“溯源廣場”、“記憶草坪”、“咖啡市集”、“生態濕地”等具體設計空間,沿水打造歷史記憶的疊片,呈現楊浦得天獨厚的百年水文化,凸顯江河交融的優美水生態。

“希望在未來的濱水空間中,所有年齡段的市民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空間。年輕人可以在這裡喝杯咖啡、打場球,老年人可以在這裡健身休閑、會友閑聊,小朋友也能找到自己的游玩樂園。這次活動是非常好的契機,向居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征集未來濱水空間的意見和建議,也將推動內河濱水空間建設得更親民、更有活力。”楊浦區建設和管理委員會水務科科長李思穎說。

揭秘“楊三期”

共筑濱水新地標

活動中,大家還了解到一個新項目——“楊三期”。據悉,“楊三期”是楊樹浦港樣板段三期工程,位於楊樹浦東岸、二鋼廠以南、昆明路以東,總長約300m,面積約為1.1公頃。“楊三期”的建設擬在堅持楊樹浦港總體規劃定位的基礎上,延續已建成的楊樹浦港一期、二期樣板段工程的主題風格,以“百年楊樹浦港的文化新生,緣起楊浦濱江的人文休閑綠廊”為設計理念,創新工藝文化,實施河道綜合提升改造示范性工程,旨在打造“城水相融、人水相親、魚水相生、水岸共享”楊浦水系統。

這條源起於楊浦濱江的人文休閑綠廊,以楊樹浦港的老歷史、近現代和新風貌為線索,承載了場地寶貴的人文資源。這裡將寄托人們對這條楊浦母親河的深深情感,成為名副其實的人文家園,為市民群眾聚集交流、匯聚創智、濱河游賞,提供最宜人的濱水空間。

讓“施工圖”變為“實景圖”,美好畫卷正在楊浦市民心中徐徐展開。此次公眾開放日暨人民建議征集活動,以政府信息的公開、透明,邀請市民群眾參與其中,充分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全力推進城區建設管理工作的全過程民主,凝心聚力打造楊浦“四高城區”高品質水岸環境,展現楊浦水量充沛、水景優美、水韻雅致的城區形象。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