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伴随"一江一河"建设 上海桥下空间正逐步"打开"

2023年03月10日10:0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伴随“一江一河”建设 桥下空间逐步“打开”

在海外,东京、孟买、纽约等城市均围绕桥下空间开展城市更新,并叠加多种功能。印度孟买的“绿里乐园”由高架下方大片闲置空间改造而来,将桥下由混凝土构筑的基础设施转变为休憩场所,增加周边社区居民期盼已久的绿化和便利设施,把原先阻隔高架两侧区域的桥下“灰空间”变为绿意盎然的城市乐园。

相似的改造诉求在上海也颇为普遍。一方面,高架桥下较为阴暗,可种植的植物品种有限;另一方面,高架桥下自带“顶棚”,是天然的“风雨球场”。作为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长宁区近年来持续聚焦公共体育设施的增补,高架桥下成为挖掘城市体育空间的“新富矿”。

无独有偶,同为中心城区的徐汇区,在内环漕溪北路高架下方由三汇路、中山西路合围而成的三角地块建造了一片高架桥下的“乐汇小游园”,为这片进入徐家汇城市中央活动区的重要通道点缀了“彩虹桥”等吸睛设施。

通过设计“桥下之桥”塑造立体的游园空间,围绕高架桥柱设置旋转楼梯,改造集装箱为桥下乐园增设亲子驿站、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内环高架下约3100平方米的空间实现“再划分”。而经过“海绵城市”改造,原先占据桥下面积60%的混凝土硬地,全部更换为透水沥青、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等材料,同步引入旱溪、雨水花园以及固碳能力强的植物,展现环境友好的城市更新理念。

政府部门对桥下空间更新的认识也经历了迭代。长宁区的桥下空间改造遵循先易后难的规律,苏州河沿线的古北路桥、凯旋路桥通过“柠檬黄”“西瓜红”等色彩提亮,并建造小型游乐场、健身设施来点亮原先阴暗的空间。中环北虹立交桥下则通过建造大面积运动场实现人流导入。上述桥下空间逐步“打开”的过程,均伴随上海“一江一河”建设的推进,尤其是苏州河岸线的贯通开放。

长宁区建管委副主任周静介绍,以往桥下空间多为停车场、市政道班房、临时绿化,功能较为单一,且缺乏亮点。近几年通过持续改造更新,长宁区总结了桥下空间的两点转变:一是从暗淡的灰色向华丽的彩色转变;二是从单一功能向功能丰富的空间转变。此外,由于绿地、市政道班房等权属分属不同部门,一片看似巴掌大的桥下空间往往可能涉及多个使用单位,改造前需多部门协商。因此,虽然从首次提出新虹桥中心花园桥下空间的改造到最终完成,历时近5年,但这其中包含了其他桥下改造,是梳理地下管线设施、地面构筑物和停车场、空中高架立柱和层高限制后,实施的“理想方案中最可行的版本”。

今年,长宁区将继续打造江苏北路跨苏州河、剑河路跨苏州河两处新的桥下空间。尤其是车流量和人流量都颇为可观的江苏北路桥,此前桥下均为市政道班房,此次改造后将在保留一部分道班房功能的基础上,将其余空间打造为展现苏州河近代工业历史、叠加现代潮流元素的人文休憩空间。“通过桥下空间改造,我们体会到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利用首先要符合群众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完善政府公共服务配套,利用城市低效‘边角料’空间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周静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