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浦如何將“心之所向”,變成“目之所及”?

2023年03月23日15:19 |
小字號

3月16日,2023年區人社、民政、退役軍人和殘聯工作會議上,楊浦展開了一張民生領域的“施工圖”。

第一次穿上西裝,應屆畢業生走進校園系列招聘會,希望能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她在長者運動健康之家嘗到“運動甜頭”后,每天堅持鍛煉,同時還當起了“活廣告”﹔醫護人員冒著大雨上門提供體檢服務,視力障礙的他整個過程不用下床,15分鐘就完成﹔“兵支書”坐進思政課堂“充電”,學以致用,扎根社區,當百姓的“貼心人”……

居民群眾的“關鍵小事”,就是“頭等大事”。今日“春分”,晝夜均分、光明漸長,楊浦如何回應百姓關切需求,加大力度做好民生保障服務,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心之所向”成為目之所及的“明媚春景”?

第一次穿上西裝,相會“春色滿園”——高質量人才“穩穩”登上大舞台

3月14日,上海財經大學商務日語專業的畢業生方傲第一次穿上西裝,希望能給面試官留下一個好印象。當天,“‘職’引未來·樂業楊浦”2023年楊浦區大學生校園系列招聘會,在上海財經大學武東路校區和同濟大學四平路校區同時舉行。

上海財經大學的這場綜合類招聘會在學校學生活動中心舉行,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上海新東方教育培訓有限公司等80余家企業,現場提供商業數據分析師、量化策略研究員等對口熱招崗位。“各大企業紛紛走進校園招賢納才,我和我的同學都很激動,這是一次証明自己的機會,如果薪資合適,都會去試試看。”方傲笑著說。

同濟大學中法中心內,舉辦的是文科管理類專場招聘會。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保網絡技術(上海)有限公司等楊浦區重點企業的展位前,有不少學生駐足、面談和投遞簡歷。

同濟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新疆女孩艾迪亞已經面試了幾家公司,她告訴記者,自己的優勢在於有豐富的實習經驗。當被問及求職看重企業哪方面時,艾迪亞表示:“希望工作穩定,企業有明確的未來發展方向。”

據悉,今年5月學校還將舉行一定規模的實習招聘會,屆時,區人社局將整合就業專家服務資源和區見習實習基地企業崗位資源,為更多同濟學子提供鍛煉實踐機會,促進人才全周期培養,幫助學生規劃職業生涯和作好就業准備。

據統計,當天兩場招聘會共計有160余家企業參加,提供崗位490個,需求人數7579人,收到簡歷3600余份,達成初步意向近1260人。

人才是推動區域發展的“第一資源”,而就業是發揮人才效用的“有力平台”。今年,楊浦堅持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3月,大學生校園系列招聘會已走入復旦大學、同濟大學和上海財經大學三所高校。據介紹,區人社局將積極與區域內高校對接合作,了解應屆畢業生就業需求,做好重點企業崗位征集,繼續搭建就業平台,提高需求匹配,全力推動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助力企業招賢納士。

針對困難群體,楊浦也會做好兜底幫扶,促進基層就業服務提質增效。

此外,楊浦將用足用好重點人才引進政策,提升人才服務能級,聚焦區重點產業集群,進一步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實施人才隊伍梯隊培養,大力推進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提升多元調解效能,優化處置流程,形成工作合力。

嘗到了“運動甜頭”,當起了“活廣告”——“15分鐘服務圈”,鍛造養老“幸福牌”

“我隻要有空就過來,一般先跑步,然后上瑜伽課,下午有時也會到各種器材上動一動。”

居民潘海紅自從在位於寧國路上的尚體樂活長者運動健康之家嘗到“運動甜頭”后,每天堅持鍛煉。

這家長者運動健康之家開放以來,一直備受楊浦老年人青睞。隨著天氣逐步回暖,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來到這裡,享受“家門口”的專業運動健康服務。像潘海紅這樣的忠實“粉絲”還紛紛當起了“活廣告”。

近日,70多歲的陳應復就聽朋友介紹來到這裡,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體驗了一把臥式健身車。“在剛開始使用臥式健身車的時候,可以先嘗試沒有阻力的檔位,這樣能更好地鍛煉到關節的活動度,特別是髖關節和膝關節的聯動。”社區(運動)健康師李汝駿建議,“找到騎行的感覺后,在第二階段,我們可以將騎行的阻力調整到1到3,這樣可以讓我們的腿部輕微地感受到一定的發力,並且在一段時間裡讓體能獲得提升。”

室內空間面積172平方米,分為體質監測區、有氧心肺功能區、等速肌力鍛煉區、微循環促進區、綜合干預區和休閑交流區,並配備專人給予健身指導。有別於傳統健身場所,長者運動健康之家的全部健身器材都是針對老年人的體質特點進行適老化研發,並提供健康檢測、科學指導、器械鍛煉、健康講座、運動方案制定、慢病干預和社交娛樂等“一站式”運動康養專業服務。

滿足社區老年人運動健康需求的同時,這裡也是一個溫馨時尚的社交平台。作為長者運動健康之家的配套區域,144平方米的多功能廳內開設了多種深受老年人歡迎的養生和團操課程,如太極、八段錦、長者瑜伽、中國舞等。喜歡打乒乓球的阿姨爺叔們還可以在球桌上一展身手,這裡不僅配備了2張專業球台,還有1張迷你球台可供大家玩一玩時下流行的手機乒乓球。“鍛煉了一段時間,現在感覺自己不僅身體好了,精神狀態也更好了,平時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來這裡大家一起說說笑笑就過去了。”潘海紅說。

長者運動健康之家是上海在全國首創、面向老年人的社區多功能健身場所,根據《上海市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將建成100家。

根據上海體育學院發布的《上海市長者運動健康之家發展報告》顯示,在長者運動健康之家鍛煉的長者運動效果顯著。95%的老年人養成了運動前和運動后量測血壓、心率的習慣﹔89%的老年人運動健康素養大幅提高,認識到科學運動干預慢性病的重要性。通過對比分析運動前后測量指標發現,到長者運動健康之家鍛煉6個月后,老年人的心肺功能、握力、上肢肌肉力量、下肢柔韌性、平衡功能、平均反應時以及身體成分BMI提高非常顯著,對於預防跌倒、改善認知以及提高生活和生命質量具有明顯效益。

目前,長者運動健康之家在楊浦已建成4家,分布在大橋、控江、五角場、殷行街道,累計服務逾20萬人次。比起相對昂貴的健身會所,長者運動健康之家對老年人採取低價收費(99元/月)的服務模式。作為上海體育消費券定點場館專項扶持項目,老年人還可使用30元的助老體育消費券,每月僅需69元。未來,更多老年人將享受到“家門口”的專業運動健康服務。

今年,楊浦將繼續優化養老服務供給,圍繞“醫養助老、文化撫老、智慧養老、服務護老”四大板塊,實施“保健康、送文化、增智能、強服務”四大核心項目,鍛造養老服務“幸福”品牌。

今年,楊浦計劃新增養老床位360張,改建認知障礙照護床位200張,建設智慧養老院3家,新建社區長者食堂7家……大大優化提升“15分鐘養老服務圈”,讓居民走出家門,即享便民設施﹔持續推進建設醫養服務“共同體”,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養老機構、社區﹔實施“翰墨飄香,幸福養老”公益創投項目,將更多元的文化活動送入養老機構,提升養老服務“軟實力”﹔數字賦能,以“養老e顧問”小程序、“一鍵通”應急呼叫服務等形式,創新助力智慧養老﹔建立養老護理“技能大師工作室”,多方挖掘、培育高水平養老護理人才。

不用下床,體檢15分鐘就完成——服務“有愛”,生活“無礙”

74歲的韓志舫患有青光眼,近兩年視力愈發惡化,幾乎看不見東西。“盡量不要動,接下來我們抽一個血。”3月17日,楊浦區中心醫院中原分院的醫護人員冒著大雨來到殷行社區,把體檢設備帶到居民家中,為行動不便的殘疾人進行健康體檢。護士每做一個檢查項目,都提前告知韓志舫,讓他有個心理准備。

從血常規到B超、心電圖,整個過程韓志舫不用下床,大約15分鐘就完成了十幾個項目的檢查。

“醫生能上門體檢真是方便多了,我也年紀大了,一個人帶他去醫院還真攙不動。”韓志舫的妻子陳惠沁告訴記者,丈夫平時在房間走動也是顫顫巍巍摸著牆走,之前帶他下樓做核酸時就很困難,居委會工作人員看到后,就安排了專人上門採樣。

據悉,2017年起,楊中心中原分院承擔了楊浦區屬殘障人士、特殊人群(失獨家庭)、環衛工作者、城市建設外來務工人員、民政優扶對象、軍隊離退休干部等人群的體檢工作,至今已服務約16000人次。

“根據評估,殘疾人有重度肢體殘疾或視力障礙等特殊情況不方便到醫院的話,我們會安排上門體檢。”楊中心中原分院內科醫生張斌介紹,為了高質量完成上門體檢工作,醫院組建了一支骨干隊伍,並購置了新型的便攜式心電圖機和超聲儀器。

今年,楊浦計劃完成新建2家殘疾人社區康健苑,為300名出行困難重度殘疾人上門體檢,並為365戶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

去年,楊浦區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被授予“上海市楊浦區人民城市建設標杆先進集體”稱號。今年,區殘聯將繼續關注殘疾人的身體健康和日常生活所需,有序推進殘疾人的社會保障、康復服務、職訓就業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楊浦濱江創建“一江一河”濱水公共空間無障礙環境建設示范區,開展懷德路至明華糖倉1.2公裡示范段設施改造優化提升。今年,區殘聯將繼續深入推進楊浦濱江無障礙設施實現全線貫通,並策劃、開展一系列綠之丘陽光綜合服務中心相關活動,提升殘疾人體驗感、滿意度,也進一步提升濱江人文環境。

“兵支書”坐進了思政課堂——1+12+N等於一支“為民服務生力軍”

“作為一名‘兵支書’,我深感使命光榮,也自知能力水平仍需提升。我會好好充電、學以致用、發揮作用。”日前,長海路街道浣紗四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陳躍來到楊浦區委黨校,坐進了楊浦區退役軍人思政骨干隊伍培訓班的課堂。和陳躍成為“同學”的,還有楊浦的一眾“兵支書”、退役軍人思政工作指導員、退役軍人志願者、宣傳員等。

本次培訓持續兩天半時間,以政治理論、社區治理、國防教育等為主題,採用深層專題講授、現場教學等豐富形式開展教育指導,為大家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互交流、磋商提供平台。

“這樣的培訓很有必要。”陳躍表示。他原是一名空軍,歷經了20年軍旅生涯,於2016年轉業,后自主報名投身社區工作。如今,浣紗四村居民區的大事小情都是陳躍的職責所在,“我曾是一個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遠不忘。我們要好好借助這次思政培訓,加強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積極探索新時期社區黨建工作新路子,為居民解難題、辦實事,當好老百姓的‘貼心人’。”

退役軍人思政工作指導員趙文權表示,思政工作指導員是人民的“政策宣傳員、情感聯絡員、情緒疏導員、矛盾調解員”。“這次培訓,幫助我們更好地為退役軍人提供服務保障,為大家開展更多法律咨詢、紅色教育活動,將所學所想、黨的好政策傳播給廣大退役軍人。”

脫下戎裝,依然是最可愛的人,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作為擁軍大區,近年來,楊浦積極推進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工作,組建了退役軍人醫療、應急、國防教育等特色志願隊伍,200余人成為退役軍人思政工作指導員,26名“兵支書”奮斗在社區治理一線。楊浦還涌現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姚梅芳,上海市最美退役軍人孫力、程世亮、李樹輝、陳躍等先進典型。下一步,楊浦將進一步加強兵支書、退役軍人思政工作指導員等隊伍的工作指導和培育建設,健全“1+12+N”的退役軍人志願者隊伍架構。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