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杨浦将在民生领域做好这些事→

2023年03月17日14:43 |
小字号

为困境儿童提供支持服务,为青少年开展心理关爱项目,为中青年提供更多稳就业平台,为老年人优化更多养老设施……3月16日,记者从2023年区人社、民政、退役军人和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杨浦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残联将继续加大力度,回应百姓关切需求,做好民生保障服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力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人才登上大舞台

人才是推动区域发展的“第一资源”,而就业是发挥人才效用的“有力平台”。去年,杨浦区人社局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揽人才、促和谐,以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人才引进、评价和服务力度,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了人才支撑。

2023年杨浦区大学生校园系列招聘活动

针对今年各项工作,杨浦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完成各项年度指标。全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尤其针对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元化服务,千方百计促进其多渠道就业创业。面向困难群体就业,杨浦也会做好兜底帮扶,促进基层就业服务提质增效。

另外,杨浦将用足用好重点人才引进政策,提升人才服务能级,聚焦区重点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实施人才队伍梯队培养,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升多元调解效能,优化处置流程,形成工作合力。

锻造“幸福养老”品牌,让百姓生活更精彩

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就是“头等大事”。今年,养老设施和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仍是杨浦区民政局聚焦的重中之重。

杨浦将继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加码高品质生活,围绕“医养助老、文化抚老、智慧养老、服务护老”四大板块,实施“保健康、送文化、增智能、强服务”四大核心项目,主打养老服务“幸福”品牌。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医养助老

在养老设施方面,今年,杨浦计划新增养老床位360张,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00张,建设智慧养老院3家,新建社区长者食堂7家……各项目按节点有序推进,大大优化提升“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居民走出家门,即可乐享便民设施。

在养老服务方面,民政部门持续推进建设医养服务“共同体”,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养老机构、社区;实施“翰墨飘香,幸福养老”公益创投项目,将更多元的文化活动输送到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服务“软实力”;数字赋能,以“养老e顾问”小程序、“一键通”应急呼叫服务等形式,创新助力智慧养老;多方挖掘、培育人才,建立养老护理“技能大师工作室”,让高水平养老护理人才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加强队伍学习培训,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作为拥军大区,目前,杨浦区已连续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如何为部队营区提供更好的服务?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行动。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返沪退役士兵

今年,在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的同时,杨浦还将深化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并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杨浦正在建设“兵支书”、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和“社区政委”队伍,组织开展“兵支书”和区、街道级“思政指导员”系列培训,强化退役军人队伍实力。

此外,杨浦正开展新一轮双拥创建工作,稳步开展杨浦区双拥模范考评,对全区双拥模范创建工作进行自查,全力做好迎接国家和本市新一轮双拥模范考评准备,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硬件设施持续改造,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感

去年,杨浦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被区委、区政府授予“上海市杨浦区人民城市建设标杆先进集体”称号。今年,杨浦区残联将继续关注残疾人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所需,有序推进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康复服务、职训就业等工作。

切实落地当年政府实事项目,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的重要一环。今年,杨浦计划完成新建2家残疾人社区康健苑,为300名出行困难重度残疾人上门体检,并为36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去年,杨浦滨江创建“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区,开展怀德路至明华糖仓1.2公里示范段设施改造优化提升。今年,区残联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杨浦滨江无障碍设施实现全线贯通,并策划、开展一系列绿之丘阳光综合服务中心相关活动,提升残疾人体验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滨江人文环境。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