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获评“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 称号

2022年12月29日16:09 |
小字号

12月27日,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

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

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名单,上海市杨浦区榜上有名。

杨浦有着“四个百年”的深厚底蕴。在这片热土上,孕育了“足球之乡”、“游泳之乡”、“田径之乡”的历史文脉。近年来,杨浦牢牢秉承人民城市理念,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加快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创建,市民科学健身素养不断提升,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持续增加,体育健身组织体系健全,体育健身设施供给多元,体育赛事活动量质齐升,基本形成了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服务机制日益健全的新局面。

破解健身“最后一公里”问题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杨浦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1.11平方米增加到1.22平方米。公共体育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变得更加触手可及。截至2022年底,建成市民健身中心7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00余个、市民健身步道61条、市民多功能球场20处,市民健身房9处、市民健身驿站2处。

依托精准科学的服务配送,市民健身热情、健身意愿进一步提高,科学健身素养不断提升。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4000人。2021上海市体育舞蹈锦标赛A组冠军、2019意大利世界体育舞蹈公开赛18组季军选手潘坤就是其中一员。去年,潘坤通过报名参加了杨浦区运动健康师培训,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他们服务的地点是校园。在杨浦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安排下,三位指导员分别进入四所中小学开展体育舞蹈进校园。他们为学生精心安排课程,面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课程内容包括了形体课、芭蕾课、瑜伽课、拉拉操、街舞、韩舞、拉丁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和摩登舞等。

杨浦还聚焦市民多元多样的健身需求,高起点规划滨江体育设施,在滨江示范段建设了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供市民健身休闲;在杨浦大桥下建设了沙滩排球场、智能化篮球场;复兴岛建设了羽毛球场、门球场,杨浦滨江“体育秀带”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休闲地标。城市公共空间更新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

杨浦以“四高城区”功能定位为引领,举办了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站、澳式橄榄球职业联盟常规积分赛(上海站)、DOTA2亚洲邀请赛、“白洋淀杯”上海国际少年足球赛、世界空手道K1超级联赛等国际性赛事,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以市民健身需求为导向,打造“韵动杨浦·秀出来”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体系,做到月月有比赛、周周有展示、天天有活动,年均举办400赛事活动余场,吸引近20余万人次市民参与。以自身资源禀赋为依托,培育了新江湾城国际半程马拉松、杨浦足球超级联赛等本土品牌赛事,让市民爱上健身、乐享健身。

多元融合,增添发展亮色

2017年,杨浦在全市率先试点“体医融合”。2020年,依托上海体育学院学科优势,区校携手率先在全国创新推出了“社区健康师”,进一步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构建了“体医融合”促进健康的“杨浦模式”。2021年,区体育局联手区医保局探索试点将“社区健康师”升级为“运动健康师”,通过实施健康干预、开具运动处方,实现体医康养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出运动健康师线上直播教学,累计直播730余次,推出线上教学视频78个,受益群众13000余人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的健康干预。

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全国首批青少年训练中心,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特别是青少年身体素质为目标,积极探索体校、学校、社会力量等各类主体多元办训的开放格局。目前,杨浦现有29个在训项目、2个优秀教练员工作室、近3000名注册运动员。拥有2个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个市级精英基地、2个社会力量培养基地体育、1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8所市级体育项目传统项目学校,后备人才输送率连续25年名列全市前茅,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国际重大赛场上为杨浦争光添彩。

产城融合,彰显区域特色

杨浦体育产业基础扎实,整体呈现出体量稳步上升、结构持续优化、头部效应显著的良好态势。

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体育科技园区,培育了回力等老字号新国潮品牌,吸引了耐克、阿里体育、完美世界等体育产业巨头,集聚了尚体、巅峰、跃动等一批行业领头羊企业。

截至2020年,共有体育产业单位1606家,同比增长约13%;产业总规模259.9亿元,同比增长15.6%;总规模增加值占区GDP比重、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均高于全国和上海平均水平。全市500强体育企业中,杨浦26家,营业收入245.4亿元,占区体育产业总规模94.4%。

2020年,杨浦区获评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022年,杨浦区政府与上海体育学院签署《共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举办了2届上海运动促进健康高峰论坛暨杨浦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论坛。区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41.5亿元,同比增长9.5%;居民人均体育消费为3336.1元,同比增长9.5%。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