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39部作品獲獎!第二屆“我們的城市·上海”短視頻征集評選結果揭曉

記者 董志雯 葛俊俊
2023年03月17日19:2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新征程上,上海正邁開人民城市建設新步伐,努力實現“我們的城市美好的生活”。

頒獎典禮現場

為推出一批生動展現人民城市建設實踐、人民城市多彩生活的原創精品視頻,繼2021年成功舉辦首屆“我們的城市·上海”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后,3月17日,由人民網、中共上海市楊浦區委員會指導,人民網上海頻道、中共楊浦區委宣傳部、楊浦區文明辦、楊浦區政府新聞辦聯合區域內各高校主辦的第二屆“我們的城市·上海”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頒獎儀式在長陽會堂舉行。

楊浦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繆榮斌致辭

楊浦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繆榮斌致辭時表示,去年年底,楊浦區賡續傳統,在成功舉辦第一屆“我們的城市”短視頻征集活動的基礎上,舉辦了第二屆短視頻征集活動,希望通過大賽記錄和展示近年來上海貫徹“人民城市”發展理念,生動展現人民城市建設實踐、人民城市多彩生活的原創精品視頻,以實際行動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加快建設宜居城市、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取得的偉大成就,努力傳播正能量,講好楊浦故事、上海故事,匯聚強大的精神合力。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致辭

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金煜純致辭時表示,在建設人民城市的過程中,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隻有親歷者、參與者、獲得者。作為主辦方之一,我們希望能夠用影像的方式來記錄、展示出當下火熱的人民城市建設實踐,展現出這座城市是如何把“人民至上”鐫刻在城市建設治理的每個細節裡,如何把“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的美好願景化為現實圖景。

本次活動自2022年11月啟動以來,共收到近600部精心創作的視頻作品。經過前期征集、專家初評及復評,結合專家評審團在作品主題、作品創意、作品感染力、制作技術的專業意見,綜合網友點贊的傳播效果等,最終共有39部短視頻作品脫穎而出,分獲各大獎項。

其中,一等獎2件、二等獎5件、三等獎10件、優秀獎20件。此外,本屆還特別增設了最佳人氣獎1件、特別參與獎1件。

第二屆“我們的城市·上海”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一等獎

第二屆“我們的城市·上海”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二等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受到了社會各方的關注,其中很多來自工作一線的投稿者,他們記錄了這個城市的日與夜、也記錄了城市的溫暖和美好。主辦方表示,綜合考慮廣大網友對短視頻大賽的熱情參與,為向這些平凡而溫暖的“他們”致敬,經組委會討論決定,今年增設特別參與獎和最佳人氣獎作品各1件。其中,《“東方之鑽”——新江灣城空中連廊》獲最佳人氣獎,《我們的城市,美好的好去處》獲特別參與獎。

中廣聯合會移動電視宣傳委員會秘書長謝華致辭

“從本次大賽所征集到的眾多入圍作品來看,不少作品創作角度新穎獨特、緊扣主題、獨具匠心。”中廣聯合會移動電視宣傳委員會秘書長謝華表示,許多參賽者用自己的方式和語言,講述城市的故事、講述百姓的故事,不同的視角讓人眼前一亮。許多參賽作品從身邊小事出發,以小見大,作品的外延和內涵都得到了擴充,通過不同行業、不同人群看上海、拍上海,精彩呈現上海的活力、美麗、包容、有溫度、海納百川的上海城市精神。

頒獎儀式上,主辦方為各高校頒發了優秀組織獎。美團公司、巴樂兔、百視通網絡電視技術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等獲頒優秀合作獎。

第二屆“我們的城市·上海”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優秀組織獎

第二屆“我們的城市·上海”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優秀合作獎

儀式現場,由“人民城市工作室”、上海教育電視台聯合復旦大學黨委宣傳部、同濟大學黨委宣傳部、上海財經大學黨委宣傳部、上海理工大學黨委宣傳部、上海海洋大學黨委宣傳部、上海體育學院黨委宣傳部、上海電力大學黨委宣傳部、上海開放大學黨委宣傳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黨委宣傳部共同發起的“區校融媒聯盟”正式成立,該融媒聯盟旨在更好地加強區校聯動,深化融合,推出一批有影響的宣傳報道,更好地傳播正能量。未來,“區校融媒聯盟”將不斷創新、打造精品、有效融合,把楊浦故事、上海故事、中國故事傳播得更廣、更遠。

區校融媒聯盟成立

此次活動征集作品內容主要圍繞“志願微光、文明風採”“新時代高校的新故事”“城市更新-舊貌換新顏”“城市建設發展新格局、新賽道、新成就”“紅色地標的新變化、新內容”“發現好去處,記錄美好生活”等,通過感人瞬間、動人故事、暖心人物,從不同角度感知這座城市的溫情、溫暖和溫度,展現人民城市建設的新畫卷。

活動立足上海,充分發動社區、校區、園區、營區、商區力量,面向高校、上海和海內外短視頻專業制作者、制作機構和廣大愛好者。獲獎作品主題鮮明、構思巧妙、制作精良,生動展現了人民城市的建設實踐和人民城市的多彩生活。

參與活動的創作者,在拍攝與分享過程中收獲頗豐。一等獎獲得者侯添樂說,自己游覽楊浦濱江時,以那些工業遺存為“樂器”,創作屬於楊浦的聲音,“作為一名學音樂的學生,我想讓人們不僅能看見,也能聽到我們的城市是多麼獨特。”獲得特別參與獎的蔣海龍,希望市民們能發現城市的點滴,“我們每個人在城市中的位置和視角不同,能看見不一樣的美好。”最佳人氣獎獲得者王洪剛在過去十年裡,一直堅持用鏡頭、用無人機記錄上海,記錄楊浦,“每一次的記錄,都讓我感覺到楊浦發展日新月異,很慶幸我是一名新楊浦人!”(圖片均為朱良城攝)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