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者专属”健身空间,杨浦老年人“家门口”可享专业服务

2023年03月02日13:16 |
小字号

位于宁国路上的

尚体乐活长者运动健康之家 ,

自从开放以来,

一直备受杨浦老年人青睐。

随着天气逐步回暖,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来到这里,

享受“家门口”的专业运动健康服务。

来看看老年人体验如何↓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

近日,70多岁的陈应复听朋友介绍来到这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卧式健身车。

“在刚开始使用卧式健身车的时候,你可以先尝试没有阻力的档位,这样可以更好地锻炼到关节的活动度,特别是你的髋关节和膝关节的联动。”社区(运动)健康师李汝骏建议道,“当你找到了骑行的感觉以后,在第二阶段可以将骑行的阻力调整至1到3,这样可以让腿部轻微地感受到一定的发力,并且在一段时间里让体能获得提升。”

172平米的室内空间合理规划出体质监测区、有氧心肺功能区、等速肌力锻炼区、微循环促进区、综合干预区和休闲交流区,并配备专人给予健身指导。有别于传统健身场所,这里全部健身器材都是针对老年人的体质特点进行适老化研发,并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测、科学指导、器械锻炼、健康讲座、运动方案制定、慢病干预和社交娱乐等“一站式”运动康养专业服务。

满足社区老年人运动健康需求的同时,这里也是一个温馨时尚的社交平台。作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配套区域,144平米的多功能厅内开设了多种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养生和团操课程,如太极、八段锦、长者瑜伽、中国舞等。喜欢打乒乓球的阿姨爷叔们还可以在球桌上一展身手,这里不仅配备了2张专业球台,还有1张迷你球台可供大家玩一玩时下流行的手机乒乓球。

忠实“粉丝”潘海红乐呵呵地当起了“活广告”。“我只要有空就过来,一般先跑步,然后上瑜伽课,下午有时也会来各种器材上动一动。”潘海红说,锻炼了一段时间,现在感觉自己不仅身体好了,精神状态也更好了,“平时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来这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就过去了。”尝到运动甜头的潘海红,如今每天坚持锻炼。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上海在全国首创、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根据《上海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将建成100家。比起相对昂贵的健身会所,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对老年人采取低价收费(99元/月)的服务模式。作为上海体育消费券定点场馆专项扶持项目,老年人还可以使用30元的助老体育消费券,每月仅需69元即可享受专业运动健康服务。

根据上海体育学院发布的《上海市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发展报告》显示,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的长者运动效果显著。95%的老年人养成了运动前和运动后测量血压、心率的习惯;89%的老年人运动健康素养大幅提高,认识到科学运动干预慢性病的重要性。通过对比分析运动前后测量指标发现,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6个月后老年人的心肺功能、握力、上肢肌肉力量、下肢柔韧性、平衡功能、平均反应时以及身体成分BMI提高非常显著,对于老年人预防跌倒、改善认知以及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具有明显效益。

目前,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在杨浦已建成4家,分布在大桥、控江、五角场、殷行街道,累计服务逾20万人次。未来,更多的老年人将能享受到“家门口”的专业运动健康服务。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