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領略美麗風光!寶山這10個鄉村振興示范村,有你去過的嗎?

2023年03月22日18:11 |
小字號

上海鄉村是超大城市的稀缺資源、城市核心功能重要承載地和城市核心競爭力的戰略空間,也是上海國際大都市的亮點和美麗上海的底色。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介紹,5年來,家門口的鄉村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戰略20字方針持續“上新”,以更具特色的鄉土自然景觀,充滿年代感的古宅和老物件,日益壯大的新農人和歸鄉人群體,蓬勃發展的新業態和新模式,新地標、新景觀的現代元素,深厚的文化積澱和人情鄉俗,詮釋著對“和美鄉村”的不同見解。

目前,上海共有90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其中,寶山區有10個鄉村上榜。塘灣村上榜第一批上海鄉村振興示范村名單,海星村、花紅村、天平村、聚源橋村上榜第二批上海鄉村振興示范村名單,月獅村、沈楊村、新陸村、洋橋村上榜第三批上海鄉村振興示范村名單,沈家橋村上榜第四批上海鄉村振興示范村名單。

讓我們一起走進這些鄉村振興示范村,領略美麗鄉村風光吧!

塘灣村

塘灣村位於寶山區羅涇鎮西北部,面積1.56平方公裡,村民總戶數378戶。以全面修復生態基底為基礎,激活生態資源,串聯深厚農耕文化,定位康養產業發展,打造“養生塘、生態灣、智慧村”。

塘灣村注重存量資源盤活,通過實施“村經委托鎮管”,開展股權投資、土地廠房資源購置,實現集體資產保值增值。同時,還大力發展母嬰康養產業,培養更多母嬰護理專業人才,為孕產婦家庭提供科學的康養、照護服務。立足生態優勢,通過“母嬰康養+螢火虫科普教育”產業融合發展模式,發展都市現代綠色農業,為康養產業提供優質農產品供給。

海星村

海星村位於寶山區羅涇鎮東北部,是羅涇鎮打造“五村聯動”鄉村振興示范片區之一。將生產旅游、農業旅游和文化旅游相融合,通過人流帶動,轉化成村民收益,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農村。

海星村通過打造“蟹逅海星”品牌形象,布局漁事主題文化節點、景觀節點,開展採摘、垂釣活動,以休閑漁業拉動漁業經濟轉型升級。通過生態治理,臟亂小加工廠華麗轉身為紫色夢幻馬鞭草花海,成為村民及游客休閑場所。此外,壯大“康養+運動”產業,千畝涵養林綠色氧吧成為村民及市民休憩娛樂健身好去處。

花紅村

花紅村位於寶山區羅涇鎮,是羅涇鎮打造“五村聯動”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村落之一,擁有寶山區面積最大的千畝糧田。依托千畝糧田資源稟賦,堅持在發展現代農業、實施質量興農的基礎上,努力構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體系。

花紅村從細節入手,結合“村庄清潔周”開展環境整治工作,村宅環境得到了有效提升。立足文化特色,盤活毛塘宅廢舊倉庫,聚焦中小學生為主的研學旅游市場,打造演繹中國傳統耕織文化的體驗式主題農場。以農耕體驗為主產業、休閑農業和親子科普為副產業,立足水源地千畝糧田和“羅涇十字挑花”兩大核心特色,打造上海耕織主題休閑農業示范村。

天平村

天平村位於寶山區羅店鎮東北翼,村域總用地面積2.63平方公裡。以新農業為支撐、新生態為基礎、新治理為舉措,打造上海市城鄉共融、產園共興示范村。

天平村以綠色田園為特色,發展特色果蔬產業,以“綠色、生態、有機”為統領,打造綠意濃濃的循環生態農業,形成都市休閑游憩體驗地。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工作,努力實現科學規劃“四美三宜”美麗鄉村新畫卷。把散落的兵營式舊房改造集中居住的人才公寓,不僅節約了土地、美化了環境,更讓村民從中受益。不斷深化“企業+合作社+農戶”運作模式,積極探索開發稻田秸稈生產菌包技術,實現食用菌生產原料本地化就地取材。

聚源橋村

聚源橋村地處寶山區月浦鎮西北部,村總面積1.1平方公裡。以海派鄉村風貌為基底、“農旅+文旅”融合為產業發展方向、以“123”鄉村善治模式為手段,打造“醉美聚源橋,滬北花園村”。

聚源橋村聚新農業新平台、智慧農業數字新基建落成,“互聯網+”在線新經濟已成示范樣板。依托花卉產業作為月浦鎮打造美麗鄉村、擦亮鄉村底色的重要抓手,不僅提升了鄉村顏值,更是帶動了“美麗經濟”。並且首開鎮域農商用地推介先河,推出農業用地2000畝,打造智慧農業產區、花卉農旅產區、林木復合種植帶。在實現花卉產業轉型的基礎上,將花卉經濟效能延展到文旅產業之中,推動一二三產業的深度融合。

月獅村

月獅村位於寶山區月浦鎮,擁有寶山區最大的花卉種植基地。推進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產業發展、文化事業、風貌提升等領域項目建設,打造“滬北鄉村運動樂園。”

月獅村依托”企業+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建起農戶種植園,村企聯動助民增收。為進一步豐富文化內涵,修繕“姚氏老宅”、打造“文化客廳”,為村民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沈楊村

沈楊村位於寶山區顧村鎮西南部外環線內,交通便利,生態環境優越。打造集採摘、科普、手工體驗等功能於一體的“超近郊”農旅景區。

沈楊村通過持續優化鄉村人居環境,積極完善商業服務、人才公寓、娛樂休閑等城市公共和配套服務。利用花卉苗木基地打造特色花卉生產培育基地以及家庭園藝服務中心。以顧陳路為發展軸,營造“水綠成網、村嵌田中”的鄉村空間景觀,突出“鄉野”特色。

新陸村

新陸村位於寶山區羅涇鎮,村宅被水網環繞,洋樓展示現代鄉居新風貌,形成現代洋房、濱水旅居的新農村風貌。通過引進市級龍頭農業企業上海景瑞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開發“生產基地+加工企業+商超銷售”新模式,進一步拓寬村集體收入增收渠道。

新陸村以三產融合的方式,用好“一產”資源,豐富“研學”內涵,片區化做強研學產業,全面實現產業興旺、村民增收。鼓勵村民在庭院、宅旁、路旁、林下等可利用空間內種植香椿等本土特色蔬菜果品,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新陸村內,滿眼的綠意盎然讓人心曠神怡,道路兩旁綠樹成蔭,別有一番韻味。

洋橋村

洋橋村位於寶山區最北部,是村庄形態完整、鄉村風情濃郁的田園家鄉,是決勝鄉村振興、煥新三農面貌的希望熱土。在四面水系環繞的百畝桃花源中建設“芋見田園”主題庄園民宿,讓親子客群、喜愛鄉村的游客能夠更好地感受農耕文化、田園風光、自然之美。

洋橋村不斷提升寶錦農業稻米加工科技水平,積極培育發展大健康食品產業,拓展米酒、米糕等養生米制食品產業鏈,做強“一蒸糕”。積極盤活存量資源,集約建設片區公共設施,村庄風貌進一步提升。立足區域聯動發展,建設以“民宿、芋香、休閑”為特色的上海市鄉村振興示范村。

沈家橋村

沈家橋村位於寶山區月浦鎮,村域面積4.48平方公裡,村庄以鄉村森林為特色推動鄉村振興。打造以梅花為特色的月浦八景之一東林梅塢,形成獨特的文化名片。

沈家橋村加強生態環境、生態人居建設。進行梅園宅區域、東林梅塢北側林下道路周邊景觀改造。圍繞優化農村人居環境,統籌推進田、水、路、林、園、宅建設。全面美化城鄉融合型“生態宜居”基底。打造楊家宅及梅園宅示范宅,發動群眾參與設計特色庭院,為農村環境增綠添色。

遠離城市的喧囂

尋一處潔淨村落

種一畦青菜

喝一壺清茶

抑或在稻田邊的咖啡館發一下午呆

煙火氣和大自然的氣息交織在一起

這樣的生活有誰不愛

在許多人眼中

那些夢裡的“詩與遠方”已逐漸變為現實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