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上海市委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學習

2023年03月16日09:14 |
小字號

3月15日下午,市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聽取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劉偉所作的“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專題輔導報告。

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推進上海現代化建設,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劉偉緊扣主題,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聯系實際,運用鮮活案例和詳實數據,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的戰略機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等方面作了深入講解。

加快把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持之以恆細化為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努力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上海的更大貢獻

陳吉寧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重大理論創新。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全新的現代化,努力走出一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需要接續奮斗的歷史進程,保持戰略定力,胸懷“國之大者”,著眼“四個結合”,堅持“四個放在”,加快把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持之以恆細化為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努力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上海的更大貢獻。

上海作為經濟中心城市,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

陳吉寧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上海作為經濟中心城市,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以國家戰略任務為牽引,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用好浦東引領區、臨港新片區、進博會等戰略平台,以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10周年和國家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為契機,大力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著力提高開放型經濟能級,大力吸引和利用高質量外資,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及專業服務業,更好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撐。深化深層次結構性改革,把擴大內需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轉變政府職能、促進公平競爭等方面持續發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與蘇浙皖三省通力協作,深化市場化改革,激發一體化發展內生動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走深走實

陳吉寧指出,要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優勢,提升高質量發展的整體能級。與蘇浙皖三省通力協作,深化市場化改革,激發一體化發展內生動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走深走實。圍繞服務全國統一大市場,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抓手,協力擴大內需。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做好產業鏈補鏈延鏈升鏈建鏈大文章,共同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以重大工程牽引推動區域互聯互通,更好鏈接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全球。

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活力

陳吉寧強調,要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活力。圍繞國家戰略科技任務,聚合戰略科技力量,發揮科技領軍企業作用,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優化學科建設布局,建強高水平支撐平台,深化國際創新協同,打好強化基礎研究組合拳。圍繞產業鏈、創新鏈部署教育鏈、人才鏈,打好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發展整體仗。強化全過程創新,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