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怎樣讓孩子愛上音樂?楊浦教師這麼做→

2023年03月20日15:06 |
小字號

近日,楊浦區“登峰計劃”李遜芳音樂名教師研習基地第三次活動在上海市現代音樂職業學校舉行。基地主持人、上海市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李遜芳老師主持本次研習活動。

李遜芳提出以“考察觀摩”“走訪特色校”“聆聽講座”“合作課題”四個方面為主要研習內容,並從微課錄制和專著出版等方面對三年規劃進行了詳細闡述。期望各位學員能夠在基地研習中找到自己的專業特色,不斷提升專業水平,拓寬視野,在科研能力、輻射引領等方面有所突破,努力走在上海中小學音樂教育的前沿。

研習基地的12名成員 從個人情況、特色特長、專業發展目標等方面 進行了分享。

來聽聽大家怎麼說。

中原路小學葛民莉老師和楊浦小學分校朱凱老師將以美育特色課程的開發為抓手開展實踐研究。葛民莉表示,將進一步挖掘與德智體勞相關的內容,開展融合“五育”的課程實施,借助信息技術把課程資源分享給更多學生﹔朱凱將以民樂課程為基礎,形成優勢品牌,充分發揮集團民樂特色課程的優勢,積極打造集團學生藝術課程實踐大課堂。

復旦大學第二附屬學校謝燕慧老師、現代音樂職業學校張幸怡老師和楊浦雙語學校趙湘老師,基於教學資源,圍繞數字化與項目化學習等方向開展實踐研究。謝燕慧將借助“素養導向下‘WISE慧學’藝術課堂教與學”及“AI助力音樂學習”等課題項目推進,探索面向未來的藝術教育﹔目前,張幸怡已經著手開發一款APP,幫助要參加上海市藝術高考的學生進行常態化練耳學習﹔趙湘則借助學校數字化學習中心,把數字技術深度融入到藝術課程項目化學習中。

控江中學王瑩老師、楊浦高級中學楊靖晶老師以及楊浦雙語學校王茁老師將從信息技術與樂團發展相結合的角度開展實踐研究。王瑩以“一條龍”藝術骨干生招生方案為抓手,指導和帶動學校管樂團隊發展,建立小學至高中管樂教學課程體系。楊靖晶計劃從民樂團隊的建設入手,摸索出一條小中高聯動發展的新模式。王茁將著力探索藝術信息化技術的教學創新模式,建立樂團數字評價體系。

楊浦區教育學院孫軼樺老師和楊浦區少年宮陳雯潔老師計劃從發揮教研團隊的合力,幫助青年教師成長角度開展研究。孫軼樺擬構建多元教師專業發展平台,引導和幫助楊浦區小學音樂教研團隊轉變理念、變革教與學行為﹔陳雯潔將引領上海市校外藝術教育民樂中心教研組在已經開發的新課程基礎上,完成教材和教學用書的編寫,為教師專業成長提供支持。

楊浦小學的閆菁老師、楊浦區二聯小學韓沁歡老師更多關注於課堂教學中常見問題的解決,在實踐中凝練出自己的教學特色。閆菁把自己不斷積累的關於國際國內較為領先的教學法在課堂上進行實踐,用直播方式分享給其他老師﹔韓沁歡則發揮自己技術特色,把音樂創作軟件引入課堂,讓孩子們在家也能“玩”音樂。

最后,本次研習活動在熱烈愉悅的氛圍中圓滿結束,成員們帶著滿滿的學習熱情構畫著自己的發展願景,努力踐行,逐夢向前。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