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城市總客服解決"急難愁" 現場接辦消費投訴

2023年03月15日08:5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12345”開展“市場監管局局長接熱線”活動,現場接辦消費投訴

城市總客服解決市民“急難愁”

■本報記者 毛錦偉

“您好,市場監管局局長正在接聽電話,有什麼能幫您的?”昨天上午,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一級巡視員胡浩來到“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話務中心,接聽處理市民的消費投訴。市民先后反映了“產品包裝二維碼掃不出信息”“閔行一家超市收銀反向抹零”“電腦維修店不明碼標價宰客”等問題,胡浩均一一協調相關區市場監管部門跟進處置。

這是“12345”第四年在3·15前夕開展“市場監管局長接熱線”活動。短短的活動時間裡,局長能接聽的電話數量畢竟有限,但局長作為接線員親耳傾聽、現場接辦,凸顯了“12345”作為上海這座超大城市總客服解決市民“急難愁”的價值所在。

掃不出信息,是三無產品嗎

首個撥入電話的是市民李女士。她日前在浦東新區草高支路上的高橋建材市場內,花費265元購買了一桶品牌為“宇甲”的防水膠,用於家裝防水。防水膠買回家后,她本想在網上搜搜該產品的口碑,沒想到任何信息都沒有搜到,令人心生疑慮。見桶身包裝上有產品信息二維碼,她又掃碼嘗試,結果手機直接跳出白屏,掃不出任何信息。“我是不是買到了‘三無產品’?”李女士希望市場監管部門介入調查,並幫助她協調退貨。

進一步了解得知,李女士購買的防水膠上標有生產廠商“蘊慧環保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的名字,這是一家注冊在寶山區的企業。“三無產品”通常無生產廠家來路不明,李女士購買的防水膠並不符合這個特點。胡浩當即協調高橋建材市場所在地的高橋市場所前往現場核查了解。

記者隨即趕往高橋建材市場。李女士的防水膠購於市場沿馬路側的一商家。該商家以銷售立邦防水瓷磚膠為主,店內壘放著一桶桶涂料、防水膠等建材產品。找了一圈,宇甲防水膠已被撤貨。店主稱,去年12月有人向她推薦了宇甲防水膠產品。考慮到是小廠的產品,她隻進了3桶,放在店內試銷,至今僅售出1桶。李女士投訴后,她已將剩余2桶退回廠家。經執法人員查驗,該商家持有合法有效的營業執照,也能提供進貨單據,履行了進貨查驗義務。記者隨后聯系了“蘊慧環保新材料”的銷售人員,他解釋產品是正規的,二維碼失效是企業網站服務器到期沒有續費所致。對此,執法人員現場也取得了廠家的聯系方式,表示將進一步調查處理。

兩條熱線雙號並行一號轉接

今年3·15前夕,市市場監管局開通啟用了“12315市場監管熱線新平台”。

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新平台的諸多功能。“12345”接李女士的投訴后,相關工單很快被轉至“12315”平台處置。工作人員根據內容,判斷應由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處理。在工單派發的同時,系統主動撥通李女士的手機並發送一條語音播報,完成“先行聯系”。在呼叫中心的大屏上,地圖上已用紅點標注出了訴求地址和工單詳情,等候下一步處置信息。

據介紹,新平台的上線,通過標准化流程,保障了“12315”熱線訴求接得更快、分得更准、辦得更實,與“12345”之間更暢通有序、協同高效。同時,新平台還進行了智能化建設。通過深化熱線訴求信息挖掘應用,將零散數據整合分析,推動市場監管投訴舉報“一屏分析、一屏統管”,完善涉訴主體、涉訴行業、涉訴問題、涉訴熱詞、涉訴區域等多維度信息分析,准確研判和把握投訴舉報重點和熱點問題,及時輸送案源線索服務日常監管執法。

新平台同時還挂牌“上海12345市民服務熱線市場監管分平台”,與“12345”形成“雙號並行,一號轉接”機制。相關負責人介紹,兩條熱線將進一步加強溝通與合作,充分感知民生熱點,預判民情趨勢,為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助力。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