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通江達海物流暢!“水水聯運”助力國產汽車出海再提速

2023年03月13日14:37 |
小字號

近日,長江駁輪“民文號”載著從安徽蕪湖港起運的807輛奇瑞汽車,順長江而下,運抵位於長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通碼頭。之后,這些汽車將被裝上外貿出口船發往海外市場。據悉,今年前兩個月,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關累計監管“水水聯運”出口車輛5.5萬輛,佔出口總量的34%。

長江經濟帶是我國汽車產業的重要集聚地。從上海的上海汽車到江蘇的金龍客車,從安徽的奇瑞汽車、蔚來汽車到湖北的東風汽車以及重慶的長安汽車,長江沿岸車企生產新能源汽車日漸成為中國出口的“金名片”。

上海外高橋港區位於長江經濟帶貫通“一帶一路”的交匯點,外通大洋、內聯深廣腹地,區位優勢明顯。“去年以來,長江沿線不少車企開始改變從當地到上海的公路板車運輸,轉而以水運方式運抵上海水運外高橋口岸出口。”負責出口汽車監管工作的外港海關查驗九科科長陳佳說,“通過海關監管政策與港口碼頭的高效協同,出口汽車可以在企業所在屬地辦理報關手續,經內貿船運抵外高橋港區后,即可辦理放行手續,直接搭載遠洋貨輪離境。‘水水聯運’模式實現了長江沿線港口與上海外高橋港聯通一體,經濟的運輸方式和便利的通關政策,吸引更多車企選擇水運。”

“過去,我們主要以板車陸路運輸出口車輛,每部板車隻能裝載8輛汽車。如今‘水水聯運’的模式下,駁船裝載量大,可以基本保証按時運抵碼頭,且不需要裝卸上下車,降低了出口車輛的質損率,每輛車運輸成本可節省15%-20%,‘水水聯運’逐漸成為我們出口汽車的首選方案。”奇瑞汽車有限公司國際公司副總經理馮平表示,2022年,企業通過水水聯運模式出口車輛10萬輛,佔出口總量的78%。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