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居民心中好“保”貝,“吉祥三保”又有新動作啦!

2023年03月20日09:33 |
小字號

濃濃的墨香、嬌艷的鮮花……在身后古朴的下海廟映襯下,居民們一筆一劃地練習著書法描紅。在北外灘街道提籃橋居民區東海小區的“提籃苑”內,墨韻與鮮花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精美的畫卷。

原來,這裡是小區內的全新公共活動空間,由小區志願者團隊提議打造,該志願者隊伍由於主要開展“保潔、保綠、保安”等工作,所以被小區居民親切地稱為“吉祥三保”。

去年,我們曾報道過“吉祥三保”的故事。近日,喜報傳來,《“吉祥三保”助老小區換新顏》獲得了第五屆中國(上海)社會治理創新實踐“提名案例”。作為活躍在社區治理舞台上的群眾志願團隊,“吉祥三保”在以充滿激情、富有創造性活力提升小區治理水平的同時,也不斷通過各種手段豐富著大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提籃苑”的誕生就是在不久前的一次社區議事協商例會中,“吉祥三保”成員同時也是業委會主任的林峰提出的:“要多關注一下老百姓的情感需求和文化需要,我們小區裡的才藝達人、能工巧匠這麼多,這麼寶貴的資源可別浪費,書法培訓、茶藝展示這些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都可以安排上,群眾的呼聲可是很高的!”

林峰的建議說到了提籃橋居民區黨總支書記任佳偉的心坎上,任書記告訴記者,其實她早就有這個打算,東海小區是個迷你小區,公共空間小,居住密度高,老年人口多,居民一直發愁沒有可以休息、娛樂、學習的共享空間。

如果能夠利用小區入口處外圍牆和居委會辦公室之間夾道 ,圍繞“自治善治、共建共享”的功能定位,打造出一個“居民看得見、進的來、坐得下、講得出”的公共活動空間,既能拉近居民之間的聯系,又能讓社區充滿詩情畫意。

這個提議得到了一致贊成,大家一拍即合、說干就干。一方面,任書記和周邊共建單位取得聯系,尋求技術支持,而林峰則是帶領著“吉祥三保”的成員們對居委后面的小庭院開展了認真細致的整理和清潔。從清理空間到粉刷牆面,從擺放桌椅到懸挂裝飾,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社區公共活動空間——“提籃苑”初具雛形。同時,“吉祥三保”的成員們還不忘通過微信朋友圈、面對面傳達的方式為“提籃苑”大力宣傳、“賣力吆喝”,於是,社區裡即將成立一個新的公共活動空間的好消息在居民中傳開了。

“提籃苑”成立當天,“吉祥三保”的成員們和社區群眾濟濟一堂,共同見証。共建單位郵儲銀行上海營業部送來了精美的盆栽,為“提籃苑”增添了一抹色彩。一盆盆色彩鮮艷的花朵被放置到花架上,整個共享空間被打造得精美雅致,充滿了盎然生機。

當任書記將印有“提籃苑”三個字的木牌挂上牆后,社區群眾都很開心,直呼“以后又多個了休閑娛樂、感受文化熏陶的好去處,在這麼美的環境裡,心情也變得格外愉悅了呢!”

除了書法培訓,“提籃苑”內還輪番上演著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例如,深受中老年群眾喜愛的中醫健康養生講座,現場把脈與針灸,講述中醫養生知識、香薰蠟燭的現場制作和功效介紹與以及結合傳統節日開展的文化主題活動……

通過一場場活動,“吉祥三保”將社區群眾團聚在“提籃苑”,在提高社區群眾動手能力的過程中,同時拉近彼此的距離,有力提升了文化社區建設,增強了社區的文化底蘊和居民的生活質感。

“吉祥三保”來自群眾,服務群眾,不僅在“提籃苑”內與群眾培養了珍貴情誼,更在打造美麗家園的過程中與群眾形成了志同道合的“戰略聯盟”。無論是社區公共部位的集中清理、小區綠化地帶的日常維護,還是創文工作的宣傳造勢,都能見到“吉祥三保”忙碌的身影。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也提高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