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閉幕,上海代表們表示將認真履職不負新使命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上海新篇章

2023年03月13日08:5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王閑樂 王海燕 茅冠雋 劉雪妍 胡幸陽 周程祎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今日在京勝利閉幕。在邁上新征程的道路上,這次會議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此次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國家領導人。親歷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過程,上海代表們一致認為,這一選舉結果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征程越是壯闊,目標越是遠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領航。”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代表們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頑強拼搏、團結奮斗,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上海新篇章。

更加堅定發展信心

信心,是今年全國兩會上的一個熱詞。去年,我國經濟發展遇到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推動經濟企穩回升,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對於今年的經濟發展,代表們充滿信心。

“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與量的合理增長,全面加快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這對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社會預期至關重要。”權衡代表說,今年“五大政策”要協調發力,把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經濟的優勢和潛力發揮出來,尤其要把恢復和促進消費放到優先位置,加快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發揮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戰略支撐作用,“在這個過程中,我要站穩人民立場,積極調查研究,認真負責履職,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一名合格人大代表的積極貢獻。”

對上海而言,發展的信心和底氣,不僅來自團結奮斗的2500萬人民,也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過去5年,習近平總書記數次來到上海,為上海今后發展指明方向。

“浦東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過程中繼續發揮好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杭迎偉代表說,浦東將以擴大開放促進功能提升,主動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今年計劃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新體系,系統化、集成化推出一批改革創新舉措,全面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上海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之一。來自臨港集團的袁國華代表表示,臨港新片區成立3年多來,新片區總體方案中分解出的78項任務已完成90%,特殊支持政策80項基本完成,形成63個典型創新案例。他建議在跨境金融、新型國際貿易方面繼續給新片區一些差異化的支持政策和制度創新,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進行壓力測試。進博會已連續6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今年11月將在上海舉辦第六屆。陳達代表說,要認真把握進博會作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的“三大定位”,按照“越辦越好”的總要求,充分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中國智慧”。

金鵬輝代表表示,要全力落實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支持上海的銀行體系探索形成基於風險共擔基礎上的市場驅動型科創融資機制,積極構建與高能級外向型經濟相適配的金融服務體系,以托管服務為重點打造全球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中心,推動上海“五個中心”聯動發展。

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上海代表們深受觸動。

大家表示,上海的經濟總量已連續兩年超過4萬億元。要邁向更高水平,就必須提高站位、認清方位,面向全球、面向未來,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面激發創新新動能,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

“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要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來自中國電氣裝備集團的張帆代表說,中國電氣裝備集團將積極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勇擔現代產業鏈鏈長,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水平,推動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邁進。

“兩會期間,總書記多次強調了科技創新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引領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意義。這對我們的工作有很大啟示。”其實代表說,証券行業要不斷加大科研投入,提升行業數字化水平,更好服務資本市場,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湯亮代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為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加油鼓勁,給民營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新征程上發展任務會更加艱巨繁重,民營企業將始終保持定力、充滿活力、更具動力,積極做大做強民營經濟,當好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張義民代表是一位來自農村的基層黨組織書記,今年他把關於農民長效增收的兩份建議帶到會場,並獲得了有關部門的回應。“接下來,我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尋找自己村裡的產業特色,推動鄉村振興,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力量。”

人才是提升創新能力的第一動力。丁奎嶺代表表示,將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更昂揚的姿態、更飽滿的熱情,全力投入到育人和科技創新工作中去。“我們要圍繞戰略導向、前沿導向和市場導向的大科學問題,聚焦前沿方向,建強大平台,集聚頂尖人才,深化國際合作,優化發展機制和創新環境,努力實現原始創新、突破‘卡脖子’難題。”

努力讓人民幸福安康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作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上海代表們在這次兩會上,深刻感受到“民生”兩字的分量千鈞。

盛弘代表來自“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虹橋街道,今年,她提交的代表建議就來自立法聯系點收集到的居民意見。“作為一名社區基層干部,我要把兩會精神帶回社區,進一步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社區治理的各方面,形成‘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的民主法治氛圍,讓居民更有獲得感。”

上海是一座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的城市,養老問題備受關注。周燕芳代表連續多年為養老問題建言獻策,今年也不例外。她表示,回到上海后,會繼續調研相關問題,為完善養老保險“三大支柱”、推動康養結合,實現健康中國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作為一名農民工代表,李豐代表十分關注農民工群體的權益。“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持續強化農民工工資拖欠治理,出台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嚴厲打擊惡意拖欠行為’,我要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身邊的農民工兄弟。”他說,今后要繼續把農民工的身邊事和關心事帶到兩會上來,同時也會把兩會精神帶到他們身邊,忠實履行人大代表的職責和使命。

倪迪代表是一位現役遠洋船長。今年兩會,他除了關注綠色、低碳航運,以及物流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還多次為船員這個特殊群體發聲,呼吁關注他們的社會保障問題。“會后,我還將立足本職盡心盡責,並繼續關注行業問題、民生問題,多呼吁、多反映人民心聲。”

“我們要肩負起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使命,加強藝術普及,以更高品質的公共文化供給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許忠代表說,兩會閉幕后一周,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就將拉開大幕。他希望,通過不斷創新傳統文化的表達方式,讓更多中國藝術家走上國際舞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斷提升中國文化的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