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仙霞路上这个“共享客厅”如何打造?居民纷纷出谋划策……

2022年10月26日10:37 |
小字号

今年,新泾镇将以“微更新+社区营造”的方式,在仙霞路上打造一个健康活力同XIN街区。项目改造正式启动前,新泾镇携手第三方大鱼营造于近日举办了以“同你健康在一起”为主题的同XIN街区共享客厅参与式调研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周边商户、路人的热情参与。

2022年,新泾镇聚焦聚力“健康风、活力范、智慧芯、时尚潮”四个关键词,借助“一街一品”项目,活化优化仙霞路青溪路口闲置空间,以“微更新+社区营造”方式,打造健康活力同XIN街区,让卫生死角变成金边银角,让转角的地方四季都有好风景。

仙霞路同XIN街区设计效果图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居民对空间的需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项目改造正式启动前,新泾镇携手第三方大鱼营造举办以“同你健康在一起”为主题的同XIN街区共享客厅参与式调研开放日活动,与居民来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聊聊理想的社区生活,建设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尽职、人人共享的街区。

当天,主办方利用“印象地图”“你最常去的健康场所?”“你希望有怎样的街区共享客厅?”等充满设计感的互动式展板,引导居民畅谈自己对街区现状的认识,鼓励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结合同XIN街区共享客厅场地的设计效果图,了解社区居民对于该场地环境提升的功能诉求、设施改善愿望等。

现场活动吸引了不少路过的行人,他们向社区设计师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仙霞路,对未来街区的期许及自己关注的健康项目。

“早上起来要锻炼身体,出去打太极拳,要是这条路上有运动的地方就最好不过了。”

“我73岁了,整个人精神都蛮好的,但是我这个腰不行,做过一次手术,所以很希望街口有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地方。”

三个小时的开放日活动中,来出谋划策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在每一块展板前驻足停留,认真思索,并将自己的需求、意见、想法贴上贴纸或写在便签上。

除了收集社区的信息和居民的想法,主办方还设置了“那些年,我耳边的健康‘金句’”“绘制健康饮食餐盘”“AI生成画像”等趣味性十足的活动,让居民写一写、说一说、画一画,深度参与健康议题的互动。

“健康是每一个社区居民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大鱼营造负责人朱丹告诉记者,“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通过街区更新,把这里打造成健康活力同XIN街区,发挥同仁医院、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让公共医疗资源特别是智慧医疗走出来,面对面惠及更多群众。通过开放日活动的举办,一方面了解居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让居民清楚地了解未来这个街区会变成什么样,告诉大家这里将有一个‘为你的健康着想’的空间。”

下一步,主办方将根据此次调研结果进一步细化设计方案,按照居民需求添加相关设施,真正将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变为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