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眾望所歸聚民心 掌舵領航向復興

——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極大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3月1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暖神州,江山壯麗﹔征程萬裡,初心如一。

  2023年3月10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從城市到農村,從沿海到邊疆,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認為,這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大家表示,征程越是壯闊,目標越是遠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領航。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頑強拼搏、團結奮斗,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康庄大道闊步前進。

  衷心擁戴堅強核心

  人民大會堂裡,如潮的掌聲,代表14億多人民的心聲,標注歷史性的一刻。

  “習近平總書記是國家的掌舵人,有他在,我們心裡頭就穩當了!”現場見証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黨總支書記董建新代表說,“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國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如今,我們村路通了、水有了、村子漂亮了,大家伙兒都忙著搞產業致富。咱國家有這樣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領袖,老百姓的日子有奔頭!”

  “這是國之大幸、軍之大幸、民之大幸!”來自海軍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羅勝科代表激情滿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要把‘兩個維護’融入血脈、付諸行動,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代表委員們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以卓越的領導才能、崇高的人格風范、非凡的政治智慧、宏闊的戰略視野、強烈的使命擔當和深厚的人民情懷,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

  會場內外群情振奮,舉國上下歡欣鼓舞。

  西藏林芝嘎拉村旁,上百畝桃花漸次開放。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看望鄉親們。在總書記的關心下,嘎拉村的鄉村振興路越走越堅實,2022年人均年收入超過3.5萬元。

  “從電視上看到那激動人心的一刻,我們很多人都激動得流了淚,大家對總書記全心信任、衷心擁戴。”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和村裡的老老少少全程收看了直播,“我們堅信,在總書記的關懷下,各族群眾的生活會更加殷實美滿,雪域高原的未來會越來越美好。”

  家國夢想激蕩交融,黨心民心同頻共振。

  中聯部、中央統戰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共青團中央干部職工認為,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雄辯地証明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斗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

  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司法部、交通運輸部干部職工表示,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定向,黨和人民就有了團結奮斗的“主心骨”、無懼風浪的“定盤星”。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自信自強緊跟領路人

  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人民大會堂大禮堂內,習近平主席在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見証下,庄嚴宣誓。

  鏗鏘誓言彰顯赤誠初心,激揚億萬人民創造新偉業的信心與豪情。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引領全黨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金棟說,身為紅色聖地的一名紀檢監察干部,要緊跟總書記的步伐,從革命傳統中汲取前進力量,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自己的貢獻。

  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的消息傳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這個“因茶興業、因茶致富”的小山村一片歡騰。

  “我們忘不了,總書記來村裡考察,從茶葉收成、價格問到村民土地流轉、分紅情況,問得很仔細。總書記帶我們走上了幸福路,今后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蔣家坪村老黨員羅顯平信心滿懷。

  為民情懷暖人心,科學思想引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深厚的文化情懷,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護。”曾在武夷山朱熹園為習近平總書記作講解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張建光深有感觸。

  放眼新時代,中國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自信自強奮力書寫民族復興的絢麗篇章。

  喜訊傳來,剛剛執行完海上警巡任務的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官兵群情激昂、倍感振奮。

  “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飛行員曹丁平說,在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在追趕超越中長志氣,在頑強斗爭中強骨氣,在發展壯大中蓄底氣。新的征程上,隻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心、矢志奮斗,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挑戰,奪取更大勝利。

  在安徽合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師生們通過網絡收看了直播。掌聲和歡呼聲回蕩在活力蓬勃的校園。

  “習近平總書記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總書記親力推動下,我國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台階,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工程科學學院執行院長吳恆安說,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我們要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全方位推進科教融合和產教融合,全面提高創新能力,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

  振奮人心的消息傳遍天山南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的民族團結文化廣場上,各族職工群眾踏著歡快的音樂翩翩起舞。

  “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總書記對少數民族地區群眾關懷備至、念茲在茲,反復強調要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黨委書記、政委李斌表示,作為民族地區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主線,不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匯聚勠力同心、開拓進取的強大正能量。

  團結一心奮進新征程

  偉大復興,不可逆轉﹔使命如山,信念如磐。

  民建中央、全國工商聯表示,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凝聚著共同意志,激勵著億萬人民。從中共二十大到全國兩會,宏偉藍圖鼓舞人心,時代號角催人奮進。新征程上,我們將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干部職工表示,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我們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國之大者”,積極擔當作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宏偉藍圖,展現光明前景﹔偉大征程,召喚新的進發。

  “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是我們民族復興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國家電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生權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藍圖,高瞻遠矚提出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我們要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推動從高碳向低碳、從以化石能源為主向以清潔能源為主轉變,引導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農業高質量發展,農業生產有了‘航向標’‘動力源’。”見証歷史時刻,河南小麥育種專家茹振鋼代表十分激動。他表示,農業科技工作者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強科技攻關,促進種業振興,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確保中國人始終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吉林長春,中國一汽紅旗工廠總裝車間內,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看到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的消息,一汽集團研發總院副院長兼智能網聯開發院院長周時瑩回想起兩年多前總書記來一汽考察時的囑托與勉勵。“我們要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擎起‘紅旗’這面中國汽車民族品牌的旗幟,在探索高質量發展和創建世界一流企業道路上走在前列。”周時瑩說。

  “這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9年來,這一國家戰略不斷向縱深推進,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正在形成。”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浩然委員對京津冀三地的創新協作感觸頗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將以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為己任,與京津冀地區的企業、院校等並肩合作,不斷強化科技創新,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高屋建瓴的戰略舉措,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目標前進。

  “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堅定擴大開放、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廣西民族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秘書長胡超說,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年來藍圖漸成實景,共建“一帶一路”讓世界分享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發展機遇,為更多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探索適合自己的現代化道路增添了信心。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發展惠及世界。

  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團結一心砥礪奮進,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勝利抵達光輝彼岸!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03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