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線上+線下”暢通便民渠道!金山法院打造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

2023年03月16日08:23 |
小字號

“律師你好,我本來在企業擔任經理職務,最近公司無故讓我轉崗,把我調到了保潔的崗位,然后以各種理由辭退我……”在金山法院訴訟服務大廳8號窗口,市民李女士正在向值班律師咨詢最近遇到的勞動糾紛,律師根據李女士描述的情況,給出相關建議。

記者了解到,8號窗口是法院特設的律師咨詢專窗,每周一到周四,免費向市民開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目前專窗形成了民革法律志願者服務、區司法局法律援助服務、區總工會職工法律援助服務、區婦聯婚姻家庭調處專窗多元調解格局。近兩年,已為當事人提供3000余次的法律咨詢。”金山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劉麗介紹道。

除了線下咨詢,2021年,金山法院還啟動建立了互聯網+“解紛直通車”平台,涵蓋法律咨詢、糾紛化解、普法宣傳三大功能,聚合了包括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上海金融消費糾紛調解中心、“民革法律服務工作站”在內的各類專業調解資源,為群眾提供多元的糾紛解決方式。

“市民如果遇到法律問題,可以直接發送到法官信箱,我們組建了專門的團隊,由審判一線的多名專家型法官和70余名法官助理負責信箱的日常回復和管理,保証市民的法律咨詢得到及時和專業的解答。”金山法院立案庭法官王麗娜告訴記者,平台運行1年多來,智能咨詢訪問量已超過1萬5千余次,大大減少了案件進入法院的訴訟量。

此外,平台還實現了全區村居全覆蓋,村居調解員可以直接和法院連線,發揮法院在訴源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引導鼓勵糾紛矛盾就地化解,以法院審判力量為智慧后盾,支持非訴糾紛解決機制的發展。

近年來,金山法院不斷鞏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綜合效能,打造了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通過線上的訴訟服務網、微信公眾號、移動微法院小程序,線下的訴訟服務大廳,形成了“線上+線下”立體化、集約化、信息化的訴訟服務中心,跑出了便民“加速度”。

未來,金山法院將進一步向基層延伸、向社會延伸、向網上延伸,健全預防在先、分層遞進、銜接配套、線上線下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做到矛盾糾紛村村可解、多元化解,推動萬人成訟率逐步下降。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