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沉司法资源、前移解纷终端!普陀法院打造“枫桥经验”普陀样板

2023年03月06日11:19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要求,近日,上海普陀法院召开打造超大型城市新时代“枫桥经验”普陀样板行动方案发布会,梳理总结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经验基础上,围绕“一个核心+四项工程+四大保障”制定的涉及十二项具体机制的行动方案。上海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米振荣,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上海普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力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打造超大型城市新时代“枫桥经验”普陀样板行动

行动方案围绕下沉司法资源,前移解纷终端开展。通过建立社区法官工作室,普陀法院将在全区十个街镇实现社区法官工作室全覆盖,深度下沉司法资源的同时,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和法律诉讼咨询方面的信息线索,这些信息线索与相关部门共享对接、联防联控和协同治理,能有效预防纠纷的产生和升级,减少成讼案件。同时,通过跨前服务提供法治保障,创建有效联系群众的载体,创新百姓司法需求,从而创建打造一批无讼社区。为此,普陀法院在机制方面完善保障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下沉机制,探索于“靠谱解纷中心”就地开展案件的调解、审理,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纠纷解决服务,推动万人起诉率稳步下降,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更好助力全区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发布了《打造超大型城市新时代“枫桥经验”普陀样板行动方案》《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白皮书》《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审判白皮书(2020-2022)》,通报了近年来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情况及小额诉讼案件审判工作相关情况。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