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仅用3天,“忧薪人”通过金山这个平台就拿回了工钱

2022年12月23日15:41 |
小字号

年关将近

辛苦一整年

就盼着拿到工钱过年和家人团聚

但有人却被“讨薪难”阻挡了回家的脚步

难道要他们“流汗又流泪”吗?

当然不行!

为了破解年底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金山法院)

“解纷直通车”平台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积极发挥对人民调解的指导作用,与案件量较多的山阳派出所、山阳司法所明忠调解室沟通协调,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助力农民工拿回工钱。

案件回放

今年11月底,来自江西、安徽等地的几位农民工,在完成工厂原料搅拌工作后,不仅没能按时拿到应有的工钱还被要求搬出工地宿舍。

食宿无着的他们,多次向工地负责人讨要工钱,却没有结果。寒冷的冬天,面临没地可住、口袋没钱的窘境,他们向山阳派出所报了警。

接警后,纠纷由山阳司法所明忠调解室调解,由于涉案人数多、案件矛盾激化、调解难度大,调解员便立即登录“解纷直通车”平台线上填报纠纷情况,并在线申请法院参与调解。

根据此前上海金山法院“解纷直通车”与山阳派出所、山阳司法所明忠调解室建立的三方联动机制,“解纷直通车”负责人王丽娜法官立即赶赴现场全面了解纠纷情况。一方面,实地走访工地宿舍,了解民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另一方面,当面听取工地负责人和民工的想法。

在全面了解情况后,调解从情理、法理两方面展开,并结合工厂财务状况、工资发放流程、工人实际困难多角度,对工厂负责人和工人们释法说理。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支付方案。协议达成后,为保障协议的顺利履行,法官指导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解纷直通车”为年底欠薪需要司法确认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上海金山法院第一时间立案并出具法律文书。

该工厂在调解协议约定的3日付款期限内主动结清了劳动者的全部欠薪。

调解现场

什么是“解纷直通车”?

上海金山法院于2021年9月29日正式上线

全市首个互联网+“解纷直通车”平台,为群众提供符合时代需求的立体化、全天候、普惠式诉源治理网上专业法律服务。

依托“一网通办”平台,“解纷直通车”将传统法律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直达金山区各个村居。平台聚合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各类调解资源,功能涵盖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为人民群众

提供一站式、低成本、高效便捷的专业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法律需求。

“解纷直通车”的功能有哪些?

“解纷直通车”目前已经上线

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普法宣传三个功能板块。

法律咨询模块包括智能咨询、法官信箱、在线问答三个子功能,智能机器人解答简单常见的法律问题,上海金山法院法官及法官助理组成的专业团队解答信箱及在线投递问题,满足“一对一”与“面对面”的咨询需求。

纠纷调解模块包括纠纷在线登记和在线调解功能,可实现专业调解组织和法官参与指导的视频调解。

普法宣传模块包括菜单式普法、微讲堂、法官说法“三位一体”的普法矩阵,结合鲜活的案例和当下的社会热点,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

“解纷直通车”如何参与案件调解?

针对基层调解组织自行开展的调解存在困难的复杂纠纷,支持村居调解员通过“解纷直通车”平台申请法官指导和专业调解组织参与,达成调解可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目前平台已实现金山区村居全覆盖,注册村居调解员账号260个;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平台也会引导当事人在线申请立案,而此前调解过程中已提交的材料将转为立案材料,方便当事人后续诉讼。

上线以来

“解纷直通车”运行情况如何?

“解纷直通车”上线一年多以来,智能咨询访问量已

破万次,接收并回复法律咨询258次,纠纷调解案件414件,接受社会点菜普法课程18次。

今年7月,“解纷直通车”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为金山区调解人员开展

涉疫情纠纷调处专题培训,培训分为四项课程,惠及2000余人次。

“解纷直通车”我该如何使用?

“解纷直通车”平台是上海金山法院面向全区基层村居群众打造的纠纷化解平台,是法院解纷力量进乡村、进村居、进网格的具体举措。

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可以向所在村居调解工作人员申请调解并提出使用“解纷直通车”平台。

同时,“解纷直通车“还接受法律咨询,群众可通过上海市“一网通办“界面(https://jfztc.jinshanqu.net/f)访问解纷直通车”平台,进入法官信箱进行法律咨询。

对于本区内有普法课程需求的社区、单位,“解纷直通车”平台“一网通办”页面还开通了

上海金山法院菜单式普法的课程介绍和一键在线预约课程功能,满足群众的多元普法需求。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