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數字改革賦能將決定上海法院工作能否持續走在前列

2023年03月10日09:0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把大數據引入“案件體檢”

數字改革賦能將決定上海法院工作能否持續走在前列

■本報記者 王閑樂

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兩高”工作報告。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審判質效等內容,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賈宇。

問:報告顯示,過去5年法院受案數同比上升了64.9%。面對快速增長的案件數,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加強訴源治理可能是一條出路。您對此有哪些設想?

答:我國國情決定了不能成為“訴訟大國”,如果14億人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打官司,法院必然不堪重負。人民法院必須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少訟無訟”為目標,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上海法院將進一步依托人民法庭、社區法官工作室、巡回審判工作站、訴調對接中心等,主動融入基層治理體系,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今年,我們計劃對特定類型案件深化探索實行調解程序前置,為人民群眾提供多種解紛渠道。同時,將繼續加強與市政府“解紛一件事”平台全面融合對接,最大限度匯聚非訴訟解決糾紛資源,促進矛盾糾紛在線就地預防化解。

問:上海法院審判執行質效走在全國前列,接下來要如何進一步提高?

答:經過這段時間的調研和思考,我們研究決定要以“政治建設引領、司法質效為本、數字改革賦能”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上海法院工作的主線。其中,數字改革賦能是決定上海法院工作能否持續走在全國前列的關鍵。要將數字法院建設融入城市數字化轉型,讓數字化建設成為提升審判質效、完善便民舉措、防范廉潔風險、融入社會治理的有力抓手。案件質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線,我們正在加緊研究出台加強上海法院案件質量監督的意見,探索把大數據分析引入案件評查,對案件質量進行全方位“體檢”,形成監督評查大格局。

問:您今年提交了一份辦理破產方面的議案,為什麼關注這個話題?

答:當前,企業破產程序相對繁瑣、時間長、成本高。小微企業的破產費用可能高於企業的可變現資產,導致大量的小微企業不願進入破產程序﹔即使進入了破產程序,大部分隻能清算,重整與和解案件佔比偏低。今年,我提交了一份議案,希望根據小微企業的經營特點,建立簡易破產程序,降低小微企業進入破產程序的門檻,同時探索適合小微企業的重整保護模式,完善對小微企業的救治制度。推動行政管理上把破產企業與正常企業同等對待,也將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