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實干創未來,構建新發展格局

袁國華代表:臨港要形成更多首創性改革、集成性創新成果

記者 唐小麗
2023年03月0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上海經濟穩中有進,全市生產總值繼續站穩4萬億元關口。新時代新征程,也將迎來更高層次的競爭和挑戰。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是身在一線的企業,面對新時代,企業如何創新發展,迸發新活力,在新征程上干出新作為?

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人民網上海頻道推出“以實干創未來,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國兩會上海企業代表委員系列專訪”,聽聽企業代表委員們怎麼考慮。

“這次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我准備從擴大臨港新片區前沿產業政策覆蓋面、吸引國內外頂尖人才、大力發展跨境金融和新型國際貿易等方面提出代表建議。”全國人大代表、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臨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國華希望,持續推動臨港新片區構建與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為新片區形成更多首創性改革、集成性創新,作出人大代表應有的貢獻。

袁國華代表

聚焦國家重大戰略,臨港要當好區域轉型發展生力軍

臨港集團是以園區開發、企業服務和產業投資為主業的市屬大型國有企業集團公司,主要承擔臨港新片區開發建設任務,重點參與上海科創中心承載區建設、“5+X”重點區域轉型和打造“一城一名園”融入上海城市空間新格局,當好上海市重點區域轉型發展的生力軍。

臨港集團總部所在地——創晶科技中心

袁國華介紹,過去五年,臨港集團以“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推動者,區域轉型和城市更新的建設者”為使命,堅持服從服務國家戰略和上海發展大局,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創新轉型,在高質量、特色化、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具體來說,臨港集團在上海市中心“15分鐘-半小時-1小時-2小時”經濟圈范圍內,均布局了產業園區和物業載體,形成產業綜合體、甲級寫字樓、高標准研發樓、標准工業廠房、定制特殊用途廠房,標准和特殊用途的倉儲物業、碼頭堆場、酒店賓館等“全品類產品線”,滿足產業發展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綜合需求﹔涵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高新區、綜合保稅區、特殊綜合保稅區、自由貿易區、新片區,具備全牌照園區開發能力。臨港集團旗下市級特色園區達14家,佔全市1/4強,園區品牌顯示度持續增強。

臨港集團旗下漕河涇開發區

一直以來,臨港集團始終聚焦國家重大戰略,推動重點區域開發建設。推動新片區高質量開發建設,全力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現代化新城﹔推動重點區域轉型和城市更新,融入城市新空間格局﹔參與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雙碳等國家戰略實施和進博會平台﹔推動產城融合發展,打造高品質城市生活配套﹔推動科技創新,構建科創服務體系。

位於臨港鬆江科技城的G60科創雲廊

近五年來,臨港集團主業運營穩健,營業收入穩步增長。2022年營業收入123億,較2018年增長43%。目前,臨港集團旗下園區匯聚中外高科技企業130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及分支機構200余家,世界500強及相關企業200余家。

各界高度重視臨港,臨港更要擔當作為貢獻智慧和力量

採訪中,袁國華表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是臨港集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特色化和可持續化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要求。眼下,臨港集團正在研究制定全面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新征程上努力成為園區高質量發展的踐行者、推動者、引領者。重點是發展高質量產業、打造高品質園區、強化高效益經營、做強高效能服務、建設高素質隊伍,形成園區高質量發展體系的“四梁八柱”。

“臨港新片區已實現首輪‘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的發展目標,正開啟‘新三年’跨越式發展的新征程。”去年以來,圍繞企業和人才的實際發展需求,袁國華走訪了多家重點企業,接洽多位企業家和管理人才,了解企業和高管的實際發展需求。

臨港新片區滴水湖金融灣效果圖

回首過往,臨港開發一路走來,始終秉持“黨賦予臨港機遇、我投身臨港發展”的初心使命。一代代臨港人接續奮斗,灘涂造城、平地興產。現在,臨港集團走到服務國家戰略、擴大對外開放的最前沿,更有條件打造能干事、干成事的事業舞台。

對此,袁國華提到,要建立“賽馬”機制,圍繞重大任務的展開、重點工作的推進,搭建更多實戰平台、實踐基地,讓大家在“賽馬場”上看擔當、比作為。樹立“以實績論英雄”的鮮明導向,把能扛重擔、能打硬仗的干部用起來,讓他們挑大梁、當主角,在人生的黃金期成就事業的黃金期。

面向未來,袁國華強調,臨港集團將堅持走特色化、可持續、高質量發展道路,通過產城融合、產金融合、產教融合和產學研融合,重點聚焦上海市“3+6”新型產業體系和臨港新片區“4+2+2”前沿產業集群發展,培育高質量產業、建設高品質物業、集聚高素質人才、形成高活力生態,為臨港新片區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為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提升五個新城功能持續貢獻臨港智慧與臨港力量。

此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袁國華深感,這不僅是個人的榮譽,更體現出各界對臨港新片區的重視、對臨港集團的認可。“必須要認真履行代表職責,主動擔當作為,帶領臨港集團全體職工加快推進臨港新片區開發建設,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和開放創新新高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