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先行先试

上海市政府与国家统计局签署协议,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022年11月12日08: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日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战略合作,支持上海发挥统计改革引领示范作用,打造新时代统计现代化改革新高地。

近年来,上海在部分统计领域开展了先行探索,已逐渐成为国家统计改革创新重要的策源地和试验田。日前,国家统计局与上海市政府决定共同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重点围绕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制度方法、统计生产方式、统计交流合作、统计人才培养和统计法治监督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为国家统计现代化改革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树立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新标杆。推进上海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先行先试。探索以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为主要内容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和“租购并举”政策下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超大城市自有住房统计方法;着力开展碳排放、新基建投资、新领域新业态研发活动和总部经济等反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核算制度方法改革试点研究。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资源,探索形成新型信息化业务解决方案;持续优化统计生产方式和服务方式,全力打造智慧统计。

探索浦东引领区统计试点新前沿。根据协议内容,国家统计局将授权浦东新区在若干重点领域开展统计改革创新试点,如研究完善统计单位分类标准和管理制度;开展新兴金融业统计调查试点,更好反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展成效;研究境外服务交易、离岸贸易统计方法,充分体现浦东新区加快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特色优势等,充分发挥统计服务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打造高质量统计工作新品牌。研究建立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机制,严格落实基层统计机构对源头统计数据的审核责任;探索市级统计机构采取有效形式加强对区级统计机构的管理,健全分级分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体系,积极推动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全面落实落细。研究形成上海市统计督察工作机制,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探索“精准执法”与“双随机执法”有效结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形成信息化精准统计执法模式。

创建服务国家统计需求新示范。依托上海高校统计学科力量和资源,在浦东新区建立“国家高层次统计人才上海培训基地”和“全国统计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基地”,为全国培养高层次统计人才和大数据应用人才。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将积极支持上海发挥对外开放窗口优势,承办各类国际统计交流活动,加强国内外统计合作交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计监测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机制,开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举办长三角统计论坛。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