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通管局啟動“浦江護航”專項行動,50+重點企業參加培訓

2023年03月07日18:30 |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7日電 3月7日下午,“浦江護航”上海市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專項行動啟動會暨專題培訓在長陽創谷小劇院成功舉辦。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長王天廣、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數據安全處處長雷楠、上海電信紀委書記馬明、上海移動副總經理王光華、上海聯通副總經理邵丹、東方有線總工程師王明敏共同為“浦江護航”行動按下“啟動鍵”,在安全合規中護航上海市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經濟繁榮發展。

本次活動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辦,上海賽博網絡安全產業創新研究院承辦,上海市互聯網協會、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協辦,上海長陽創谷企業發展有限公司提供支持。會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楊浦區科委等部門領導,五十余家上海市重點電信和互聯網企業數據安全管理及合規主要負責人出席。

隨著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施行,數據作為關鍵生產要素,其在流通使用過程中的安全與合規保障成為數字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點。當前,新形勢、新要求對電信和互聯網行業的數據安全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值此之際,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啟動“浦江護航”上海電信和互聯網領域數據安全專項行動,不僅深入貫徹落實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上海市電信和互聯網行業數據安全管理水平,而且為發展上海市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筑牢了數據安全屏障。

在領導致辭環節,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長王天廣指出,2022年上海電信和互聯網行業保持了發展韌性,行業發展總體保持穩定。其中,2022年本市數據服務收入達到109.9億元,同比增長47.4%,具有統計口徑的互聯網安全服務收入達到28.6億元。伴隨數字經濟產業的迅猛發展,也存在著一部分企業的重要數據管理水平不足、數據安全防范能力不夠、數據泄露風險隱患突出等問題。對此,王天廣局長向全行業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樹立正確的數據保護理念,深刻理解安全與發展之間的關系,二是嚴格落實數據保護責任,積極配合行業主管部門監管,三是持續提升安全防護水平,切實做好數據安全保護工作。

隨后,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數據安全處處長雷楠圍繞《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數據安全管理辦法(試行)》展開重點解讀,包括數據分類分級、重要數據與核心數據保護等相關要點。據悉,《辦法》已於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為行業數據安全監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會上,由賽博研究院聯合上海市數字証書認証中心、海智諾維發起,在長陽創谷落地的上海數據安全協同創新實驗室正式啟動。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互聯網管理處處長施昌書、上海市楊浦區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肖菁、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陸雷、上海市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姜國、上海市數字証書認証中心總經理崔久強、賽博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惠志斌共同參與上海數據安全協同創新實驗室啟動儀式。

未來,實驗室作為監管、需求和供給等多方資源匯聚的載體,還將集聚更多重點企業,圍繞數字信任、區塊鏈、隱私科技、智能安全等數據安全創新領域,開展課題研究、技術攻關、產品解決方案研制等工作,推動數據要素合規高效流通,促進數據安全產業創新。

此后,上海移動、得物的企業代表也分享了重要數據識別工作開展等有關工作情況,輸出了企業視角的數據安全實踐與經驗。

在主題培訓階段,三位專家聚焦數據安全關鍵問題展開分享。賽博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劉境棠分享了“重要數據和核心數據識別認定”,圍繞《電信領域重要數據和核心數據識別指南(試行)》介紹了電信領域重要數據和核心數據的定義及分類,以及企業如何開展相關識別工作、如何填報重要數據和核心數據目錄備案表。

忠揚大數據的數據安全產品經理秦穎盈及觀安信息高級咨詢顧問郭霖聚焦數據安全評估規范這一主題,分別從通用性管理要求、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展開分享。其中,秦穎盈重點介紹了啟動數據安全評估的4種情形、評估全流程、數據安全管理制度體系等內容。郭霖指出,數據安全治理應圍繞數據全生命周期展開,在各個環節設置相應的管控點和管理流程,以便於在不同的業務場景中進行組合復用。此外,郭霖還分享了數據識別、安全評估及評審經驗。

最后,以本次活動圓滿舉行為新征程的起點,電信和互聯網行業作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將在數據安全管理能力、數據安全保護技術能力等方面率先開展全面提升工作。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