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帶著兩個娃在上海跑單7年,她是“拼命三娘”,也是寶媽們的“大姐大”

2023年03月09日09:4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楊浦達達快送騎士小隊隊長武麗,是上海地區的“單王”之一,同時也是兩位孩子的母親。在別人看來,“單王”與“寶媽”這兩個身份似乎不可兼顧。但是,武麗在這行一做就是7個年頭,配送了近16萬個訂單,行程超30萬公裡,相當於繞赤道近8圈,“在上海打拼確實不容易,但隻要腳踏實地,日子總是越來越好。”武麗說。

不讓自己留下遺憾

武麗是安徽人,結婚后和丈夫一起到了上海的一家電子廠打工,做了將近兩年時間。后來,為了照顧孩子,她便辭去了工廠的工作,找了一份兼職,專門給一家飯店送外賣。在此期間,武麗聽到有人介紹說,在達達快送跑單比在店裡配送自由,而且更賺錢。於是,她便開始嘗試跑達達了。

從早6點到晚6點,武麗每天跑單早出晚歸。通常情況下,為了節省時間多跑幾單,她的午餐會選擇在跑單過程中,順便就在路過的店裡解決了。

武麗老公在上海做貨車司機,大兒子19歲,小女兒13歲,一家人都在上海。周末她想多陪陪孩子,就會早點結束跑單,或者跑個午高峰就回家,但基本上一周七天都會跑。

跑單的辛苦,換來的是生活的甜。家裡的飯菜由原來的兩菜一湯,變成了四菜一湯。“晚飯我老公做,他回來早一些。”武麗說,平日裡孩子們也都在家,會心疼媽媽跑單太辛苦,總是關心著她。每次武麗冒雨跑完單回家,老大都會主動給她拿衣服、擦頭發,小的則給她倒熱水。而每逢過節或是孩子們的生日,武麗都會早點回來陪孩子們,不讓自己留下遺憾。

“我們考慮在上海買個房子,把老家的房子賣了,希望以后能在上海落腳。”武麗說。

跑單也有大學問

現在的武麗,每日完成單量處於地區前列,靠的就是腿腳勤、用心跑,“跑單也是一門技術活,尤其是午高峰和晚高峰,而且盡量不要挑單。”武麗說。

“有的單子別人不送,我能去送。”為了多接單,武麗會先跟商家進行溝通,隻要商家可以出餐快一些,哪怕是有的騎手覺得樓層高的單子送起來辛苦,她都很願意配送,時間長了,一些商家也更願意和武麗合作。

目前,武麗的小隊裡有30多人,每次有新人加入,武麗總會格外關照。“我會提醒新手不要著急去多接單,要先熟悉路線,最開始接三單就可以進行配送。之后慢慢熟悉路線和操作流程,再增加接單的數量。”

平時跑單時,武麗也有自己的堅持,比如“早上不壓單”。“因為早高峰期間,大部分是小孩或上班族吃飯的時間,如果超時了,他們可能就沒有時間吃了。”因此,武麗寧願少接幾單,提前送達,也不願延誤幾分鐘。“盡量讓顧客好好吃個早飯。”

付出都是雙向的。在跑單時,她也總能感受來自顧客的關愛。去年夏天,她接了一個將近30公斤的訂單,送到一位住在三樓的顧客家裡。到了樓上,顧客打開門發現是女騎手配送的,驚訝地說了一句“是大姐呀!”然后趕緊給她拿了一瓶水並連聲道謝,還為自己買了太多東西感到不好意思。

這些跑單時遇到的點滴小事,都被武麗記在心裡。 

寶媽幫助寶媽

不久前,武麗招募了一位“90后”寶媽騎手。這位寶媽的兒子在上海上小學,老公在外地工作,她需要給孩子做早飯、接送孩子上學。

“之前她說自己不擅長接單。說自己坐在馬路邊已經40分鐘了,天氣又冷。說實話,帶小孩很不容易。”武麗聽說了這位寶媽的情況后,便邀請她加入自己的小隊,這樣大家彼此也能有照應。“后來這位寶媽找我吃飯,表達感謝,我婉拒了,不想花別人的錢。”

加入小隊后,怕寶媽經驗不足,武麗有的時候會帶上這位寶媽一起跑,還把她介紹給了小隊的其他騎手,想著如果跑單時碰上什麼問題,她也可以向別的隊員請教。

武麗記得,這位寶媽騎士在跑單過程中,就曾經向她求助過。“她配送一個藥品訂單到達了目的地,聯系顧客下樓取藥,但是顧客讓她放在樓下,她便拍了照片發給顧客后離開了。”武麗說,誰知等到顧客下樓取的時候,卻發現東西不見了。當時藥物緊缺,這位寶媽很擔心自己要不要賠償。

當下,她便跟武麗說了這個事情。“我安撫她說,跑單中最重要的還是遇事不慌。”武麗陪著這位寶媽去顧客樓下找了一遍,藥品確實已經沒有了。

武麗冷靜幫助寶媽分析:“平台的系統是有錄音的,配送的時候客戶明確告知讓把東西放在樓下,這種情況下丟失,騎士不用擔心賠償。”事后,這位寶媽耐心與客戶進行了溝通,客戶也表示理解,沒有進行賠付。

“達達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地方,不論身份與年齡。”在武麗的小隊裡,一共有4位寶媽,“我們也會經常交流下,互相問一問各自熟悉的路線和跑單注意事項,小區的門怎麼出,外賣櫃放在哪邊了,互幫互助。”武麗說。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