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浦東“兩舊一村”改造加力提速

今年將啟動項目超500個,政府性投資約258億元

2023年03月0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3月1日電  (記者謝衛群)上海浦東新區2023年“兩舊一村”改造項目今日啟動。浦東最大城中村最后一批居民搬離,將迎來全面更新。

  舊區改造、舊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簡稱“兩舊一村”改造)是重要民生工程、發展工程和治理工程。浦東新區組建“兩舊一村”改造推進指揮部和專班,統籌全區力量加快推進,進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環境、補齊民生短板、促進城市健康宜居安全發展。

  浦東新區建交委主任李樹遜介紹,自2022年6月新區啟動“兩舊一村”改造工作以來,區建交委牽頭完成了點位規劃土地狀況核對、改造路徑研判,形成了“四圖四表”,並逐一明確實施路徑,改造工作快速拉開序幕。不成套改造項目啟動42幢約1331戶,六裡和向東成為首批採用公租房形式實施的城市更新項目,並已實質啟動推進﹔城中村啟動38個點位約11135戶,今年春節前夕區建交委會同北蔡、康橋、三林、金楊等相關街鎮持續推進點位征收簽約,其中,北蔡中界、楊橋城中村,簽約期內1271戶居民完成簽約,10個項目實現100%簽約清盤,總體簽約率99.8%。

  圍繞“2025年完成小梁薄板不成套職工住宅改造和城中村重點點位改造、2030年完成不成套職工住宅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目標任務,按照浦東“十四五”規劃中的城鎮發展戰略,與精品城區、現代城鎮和美麗鄉村三個圈層體系建設要求高度契合,分區域、分類別、分時序細化形成“兩舊一村”改造三年行動計劃重點項目庫。

  2023年,浦東將按照“拔點清盤一批、開工建設一批、更新提升一批”的原則,分類啟動“兩舊一村”改造城中村項目超500個,涉及政府性資金投資約258億元。拔點清盤一批——主要包括宣橋保障房基地點位清盤等110個征收項目﹔開工建設一批——包括三林外環外生態綠地、北蔡楔形綠地等區域市政道路、河道綠化及各拔點區域內保障房等項目超300個﹔更新提升一批——包括1100戶不成套公房改造和集建區外結合美麗鄉村提升改造等共19個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10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