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各大电商平台相继推出各项举措,保障用工助力消费复苏

2023年02月1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龚莎)春节以来,国内各行业复苏脚步加快,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各大电商平台相继推出各项举措,保障用工助力消费复苏。

为响应强劲的经济上升趋势和配送订单增长态势,美团配送于近日启动2023年“春风送岗”行动,推出六大举措,保障用工助力复苏,包括开放50万个骑手岗位,并设置“伯乐奖”奖励成功推荐新人的骑手,同时推出直播招聘、专场招聘,还扩大兼职骑手的就业机会。美团配送还宣布先期开放50万个骑手、站长等配送服务岗位,并投入1亿元用于招聘新骑手。

春节过后,市民在叮咚买菜等生鲜平台上的买菜需求也同步回暖,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叮咚买菜加大了对配送员、分拣员等一线员工的招聘力度,在叮咚买菜陆家嘴前置仓,站长杨瑞一个上午已经面试了6、7位来应聘配送员、分拣员等岗位的新人。“近一个月,仅这一个前置仓已新招聘了近10名员工。”杨瑞表示。

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宣布面向全国无限量招募骑士,在保障居民即时消费订单配送的同时,也为更多劳动者提供灵活就业机会。

达达快送表示,众包新骑士在达达快送平台接单能够获得包括首单奖励、首周奖励和进阶活动在内的新人补贴。此外,达达快送还设置众包骑士邀请奖励,老骑士推荐新人跑单,老骑士有机会获得邀请奖励。以上海目前在线的活动为例,老骑士邀请一位新骑士最高可奖励1900元,单人拉新奖励不设上限。

据了解,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在各大应用平台搜索下载“达达骑士版”APP,使用手机号注册达达骑士,选择加入“众包配送”后完成实名认证及新手必读即可灵活时间接单。

为更好地服务有灵活需求的劳动者,美团配送在专送站点推出兼职岗位。此举主要面向有本职工作欲兼职增加收入的劳动者。有别于众包骑手,专送站长可为兼职骑手提供跑单指导,以帮助零基础的兼职骑手更好地获得收入。

此外,美团配送还重点关注就业困难群体。为听障人士开发的专属功能,在即将送达前将协助骑手发送短信提示。目前已有3000余名“听障骑手”获得验证,骑手可获专用送餐工具、取餐送餐电子便捷沟通卡等功能。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孟泉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新业态从业人员队伍逐步壮大,社会关注度不断攀升,数字经济对于稳定就业、助力复苏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平台企业各出其力、各显身手。以美团配送为例,此时推出六大举措保证招工、工作灵活度,一方面能从硬件上,保证招工、岗位与福利,另一方面也从软件上提升工作灵活度与职业关怀。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