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全力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新引擎

2023年03月03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全力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新引擎

賦能長三角區域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吳衛群

2021年2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批復、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擘畫了一幅“大虹橋”“一核兩帶”宏偉藍圖。在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兩周年之際,記者從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經濟連續兩年實現兩位數增長,將持續提升產業高度、增強要素密度、拓展開放深度,打造樞紐核心功能。

兩年來,作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一核”,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以下簡稱“商務區”)通過不斷推動大商務、大會展、大交通、大科創“四大功能”深度融合,提升核心功能,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新引擎。商務區經濟連續兩年實現兩位數增長。2022年,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稅收收入398.71億元,同比增長15.2%﹔實到外商投資同比增長100%,吸引產業投資總額同比增長超60%,速度質量得到同步提高。

兩年來,商務區聚焦高能級總部經濟、高溢出會展經濟、高流量貿易經濟、高端化服務經濟,重點打造貿易經濟、數字經濟、高端服務、時尚消費4個千億級產業生態集群,以及生命新科技、汽車新勢力、低碳新能源3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截至目前,累計吸引和培育總部類企業500多家,其中,經市級認定的跨國公司總部企業44家、外資研發中心11家、民營企業總部44家、貿易型總部13家。

2022年,商務區實現進出口商品總額616.59億元,同比增長8.6%。累計推薦177家企業開立自由貿易賬戶。

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已經成為近年來長三角跨城通勤量增長最明顯的片區之一,跨城通勤人員主要分布在“兩帶”上的蘇州昆山、太倉,嘉興平湖等地,“兩帶”上各縣市區從之前的“接軌上海”進一步轉為“同城融入”。同時,商務區各類公共服務資源加快輻射長三角,如新虹橋國際醫學中心逐步實現資源和技術共享,面向長三角的企業商標受理窗口已正式對外提供服務。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創新濃度高,產業基礎好,集聚了大量企業研發中心、科研院所等創新資源。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市域部分范圍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87家,佔全市的比重達56.6%。近期,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結合編制國土空間中近期規劃,提出了面向2035年展望2050年發展戰略目標,增加“大科創”功能。

截至目前,商務區已集聚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企業超1.4萬家,佔比17.5%,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4倍,涌現出以愛奇藝、萬生華態、廣聯達等為代表的一批數字領軍企業和獨角獸企業,集聚了信達生物、雲南白藥、康寧杰瑞等為代表的集研發、臨床、服務於一體的現代創新藥產業集群,數字內容分發、知識產權交易等知識密集型產業初具規模、形成特色。下一步,商務區將圍繞優勢產業和優勢產業門類,加快集聚市場化創新主體,提升企業和研發機構的核心競爭力和創新能力,增強市場化科技創新力量的策源能力。

作為長三角強勁活躍增長極的“極中極”、聯通國際國內市場的“彩虹橋”,下一步,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要著力突出加強流量價值挖掘創造、推動總部經濟能級提升、深化貿易功能內涵拓展、強化城市更新和基礎設施支撐等四方面重點,持續提升產業高度、增強要素密度、拓展開放深度,打造樞紐核心功能。依托優越的經濟地理位置和總部類研發中心集聚優勢,推動“總部”與“基地”協同、研發與轉化銜接、平台與企業聯動,提升企業總部研發和創新策源功能,形成長三角產業協同創新平台,賦能長三角區域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副市長華源出席發布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