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民营总部企业相聚这一全新“城市会客厅”共话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1日21:36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作出更大贡献,闵行区新虹街道于2023年2月28日上午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新落成的初心驿·虹立方举办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初心驿·虹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启用活动。

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芳,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管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何泽岗,新虹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郁小明等领导出席活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相关部门、长三角40余家民营企业总部负责人参加活动。

初心·启用: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网红新地标

2021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虹桥商务区升级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以及“一核两带”发展布局。值此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两周年之际,新虹街道正式启用了初心驿·虹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范”、立足大虹桥、辐射长三角的党群主阵地、进博前沿站和城市会客厅。

初心驿·虹立方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闵行区申滨南路899号,总面积960平方米,共有三层,设有初心咖啡吧、初心学习角、企业会客厅、白领空间、数字直播间、枢纽观景台、初心易站等功能区。接下来,将持续带来特色党课、摄影展、美妆秀、企业家沙龙、读书观影、露天音乐节等主题活动,也将面向社会提供户外露营、围炉煮茶等时尚品质服务。

初心驿· 虹立方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行,始终坚持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邀请商务区企业白领进行座谈调研,广泛倾听心声,不少优秀企业拿出自己的专业资源和优势献力献策。此外,新虹街道还招募了一批由企业、媒体组成的“初心观察团”。活动现场,街道和企业的“初心观察员”以“美好推荐官”的身份分享了全过程参与初心驿· 虹立方“从0到1”的难忘经历。

初心驿· 虹立方旨在把商务区最好的资源留给辖区内企业与白领,围绕“总部经济最优首选地、枢纽党建最佳实践地、服务白领最近初心地”的目标定位,新虹街道积极探索以空间换服务的新模式,导入企业与白领喜闻乐见的社会资源,引导企业、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参与助力自身品牌推广,目前已集结来自餐饮、家居、地产、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共11家踊跃成为“初心合伙人”。

活动中,对第一批已经落地的“初心合伙人”项目进行发布,通过3大定位、9大主题、36项特色项目,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为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白领带来高品质活动,打造虹桥开放枢纽又一崭新“网红新地标”。

共赢·未来:构建长三角民营总部经济合作新平台

今年上海重磅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新政,提出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打造国际贸易特色营商环境。活动中,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法规处)熊员文调研员和新虹街道办事处孙雷副主任分别围绕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最新制度政策和招商政策做了详细介绍,帮助广大企业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上海复星集团、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长三角企业家理事会成员的倡议下,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企业的积极响应下,新虹街道党工委顺势而为,共同发起构建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党建联席会议平台,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跨界融合的工作优势,突出总部经济在区域产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民营总部企业“党建工作有共识,协同发展有支持,难题破解有渠道”,助力长三角城市群跨区域协同发展。

活动中,区委书记陈宇剑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何泽岗分别为首批10家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本次论坛,通过党建引领,搭建产业对接、资源共享、发展联动的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围绕“奔赴新征程  携手向未来”这一主题,专家学者、长三角民营总部企业代表作主旨演讲,交流党建如何护航企业行稳致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和体会。

活动中,区委书记陈宇剑对新虹街道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新虹深化拓展“枢纽党建”内涵,搭建更多产业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牵引作用和自身区位优势,依托虹桥品汇、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等功能性平台,在招大商、招好商上全面发力,着力吸引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龙头企业落地,努力打造成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总部经济首选地。

2023年,新虹街道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精神和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干劲,促进枢纽党建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互相促进,努力成为闵行北部先行发展格局的排头兵、先行者。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