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抢抓新赛道 上海徐汇发布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十大计划”

2023年02月09日10:0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徐汇发布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十大计划”

抢抓新赛道,对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给予支持

本报讯(记者 舒抒)昨天,徐汇区召开年度招商引资大会,推出“1+10+1”惠企新政大礼包,包含“一个行动方案”“十大计划”和“一个意见”,涉及提振信心稳增长、区域经济提质增效以及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政策集成、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落地见效,以政策措施的确定性助力企业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为企业发展赋能。

会上首个发布的《徐汇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涵盖九大项28条行动内容,包括全面激发消费活力的“消费扩容升级行动”、全力提速重大项目建设等在内的“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加快集聚高能级总部机构的“外资外贸提质行动”、培育产业发展“第二曲线”的“产业创新提升行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的“企业成长促进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等,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徐汇区经济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具体包括世界一流企业培育、外资总部赋能跃升、产业载体城市更新、中小企业千企升级、领军企业“链主”“链长”、“工业上楼”赋能经济、央企民企总部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增效、科创金融赋能实体、高端品牌创新集聚等十项行动计划,助推区域经济更好锻长板、扬优势。

抢抓新赛道,徐汇区此次特别制定《徐汇区关于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将对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给予支持,鼓励企业投放新产品、落地新应用、促进新消费。

“去年,政府和企业都经历了巨大的挑战,但政府部门展现了笃行务实的力度、勇毅前行的韧度和一心为民的温度,努力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中智股份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双说。作为辖区内的央企代表,去年中智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8%,服务规模增长16.59%,与区域经济发展同步呈现出韧性与活力。

去年,徐汇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区级财政收入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达6%。其中,外资外贸贡献突出,去年实到外资同比增幅超30%,全区累计外资总部及研发中心145家,居中心城区首位。

随着重大科技成果的频繁涌现,越来越多科技创新公司也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我们在徐汇区发展了9年,已经将多项技术做到世界领先水平。”星环科技创始人、CEO孙元浩介绍,去年企业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取得了企业发展重要的里程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徐汇区持续展开了一系列企业座谈走访、政策对接等跟踪服务,为包括星环科技等在内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专利保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综合服务,帮助科技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快速壮大。孙元浩介绍,今年星环科技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领先一代”的技术战略,让新技术在千行百业普及应用,释放数据价值。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