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

上海寶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24日15:12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以來,寶山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寶山區委組織部緊緊圍繞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總體要求,以“學思研”“學思論”“學思行”“學思進”為統領,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奮力開創寶山“主陣地”“主城區”“樣板區”高質量建設新征程。

截至目前,全區各單位418名主要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宣講“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黨課,共覆蓋1.36萬人次,各基層黨組織3344名書記上專題黨課,覆蓋8.4萬人次,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學黨章、強黨性、做合格黨員”主題黨日3457次,開展專題培訓1138次,覆蓋基層黨組織書記3000余名、黨員9.26萬人次,“送教上門”2.65萬人次。

圍繞原原本本學,開展“學思研”系列理論學習。分層分類舉辦黨員培訓班。如,大場鎮以社工培訓為載體,著重突出“政治性”“地域性”“實用性”“專業性”“互動性”,通過專題講座、案例分析、小組匯報等形式,“燃”起學習熱情,提升工作干勁。月浦鎮黨政負責干部培訓班結合黨的二十大專題,前往蘇州林渡暖村、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蘇州工業園區等現場教學點,深入學習鄉村振興、“15分鐘生活圈”、園區運營建設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和做法。開展“學黨章、強黨性、做合格黨員”主題黨日。如,區房管局充分釋放“彩虹橋”黨建品牌效應,開展黨章知識競賽、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物業管理、保障性住房等群眾關心的政策主動送進社區,將組織的關懷溫暖傳達到位。開展專題黨課宣講。如,區民政局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干的示范作用,開展“局長上黨課”活動,帶領全體工作人員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

圍繞深入思考學,開展“學思論”系列專題學習。分層舉辦主題黨建論壇。如,區公安分局圍繞“三個立足”,結合“黨課開講啦”,舉辦“先鋒說”黨建論壇,以身邊人說身邊事,用身邊事育身邊人,牢記使命擔當,為寶山高質量建設科創中心主陣地保駕護航。定向打造精講理論課堂。如,區委組織部舉辦區一線黨代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146名黨代表唱響“跟我學、聽我講、看我干”主旋律,形成精品“黨課菜單”100篇。友誼路街道加大對餓了麼、達美樂、美團外賣大倉、前置倉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的教育力度,精心打造學習精品課堂,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和影響力。精心組織一線黨課巡講。如,羅涇鎮以“涇彩故事匯”為載體,匯聚鄉賢達人力量,創新黨的理論傳播方式,用百姓語言講述理論故事,在田間地頭興起學習熱潮。廟行鎮暢通線上服務平台,對“廟行學堂”進行改版和升級,推出“二十大專欄”、“科技灣”、“黨群服務”等欄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社區、園區、科創企業。

圍繞聯系實際學,開展“學思行”系列創新學習。開展“初心之旅”紅色尋訪活動。如,區委宣傳部機關黨支部啟動“北轉型 寶山行”——實踐研學行動,赴寶山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規劃展示館、南大智慧城規劃展示館、南大數智中心等地實踐研學,推動宣傳思想條線干部政治素養與專業技能提升。區機管局組織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赴宋慶齡故居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集體過“政治生日”,讓黨員在“初心之地”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打造“知行之旅”紅色陣地品牌。如,吳淞街道按照“15分鐘黨建活力圈、生活服務圈和城市空間重塑”的原則,扎實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打造“三江驛”黨群服務陣地品牌。講好“百年吳淞”紅色故事,筑牢紅色陣地堡壘根基,以“貼心、暖心、細心”的標准為百姓提供“家門口”的黨群服務。開設“追夢之旅”紅色智慧學堂。如,在“寶山智慧黨建”平台開設黨課點播等模塊,發布黨員學習教育優秀黨課、優質師資等資源清單。在“寶山黨建”微信公眾號和網站開設專題專欄,宣傳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實踐和工作成效。

圍繞融會貫通學,開展“學思進”系列實踐學習。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團結凝聚廣大黨員共擔使命、共謀發展、共創未來的強大合力。如,淞南鎮把黨建資源與產業升級、轉型發展和保障民生有機融合,著力打造產業生態良好、轉型發展快速、生活美好幸福的淞南“實景圖”。區人社局通過推動引智引才多點發力、搭建平台助推項目、提供“北轉型”人才支撐等舉措,把握吸引和集聚人才的戰略主動。區委政法委機關黨支部圍繞結對實事共辦的工作任務,充分發揮在平安建設、禁毒反邪、養老電信詐騙宣傳等領域的職責和資源優勢,與寶林九村共同創建“平安樓組”,增強居民安全意識。

(來源: 寶山區委組織部)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