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提出“和美五裡·創新裡灘”新定位,老典型十大舉措樹起基層治理新標杆

2023年03月03日18:0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3日電 (董志雯)以“聽証會、協調會、評議會”為核心內容的“三會”制度,歷經二十余載,已發展成為五裡橋街道推進黨領導下的基層治理“傳家寶”。如何推動“三會”制度在新時代不斷取得新發展?3月3日下午,五裡橋街道召開2023年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暨深化發展新時代基層治理“三會”制度推進會。

會上,街道黨工委書記曹炯發布《五裡橋街道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和美五裡·創新裡灘”的方向定位,提出以“高品質、全覆蓋”為工作目標,圍繞“一帶兩軸三街區”規劃布局,建設高品質社區典范。

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張輝發布五裡橋街道深化發展新時代基層治理“三會”制度十大舉措,將聚焦機制深化、載體升級、能力提升三方面,以常態化、長效化的創新發展,不斷賦予“三會”制度新的時代內涵。

現場,五裡橋街道組建“三會”制度“三團一員”(智囊團、導師團、觀察團、領銜員)隊伍,為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打造一支敢於擔當、勤於實干、勇於創新的高素質中堅力量。

會上,特邀基層治理領域專家學者、居民區黨總支書記代表、高校代表共同參與以“‘三會’制度激發基層民主新動能”為主題的微論壇,為構建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基層民主建言獻策。

萬達信息開發團隊負責人和盧宛816·CCB建融家園公寓負責人介紹展示了“雲三會”上線試點和小區居民體驗反饋情況。下一步,“雲三會”將在五裡橋街道各居民區鋪開,實現全覆蓋應用。為挖掘展示“三會”制度的緣起故事和發展脈絡,五裡橋街道將在“三會”制度發源所在的桑城居民區,實施“三會弄”“三會源”更新改造項目。設計團隊負責人介紹了項目設計理念和概念方案。

黃浦區副區長林競君對五裡橋街道近年來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與新時代“三會”制度發展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對下階段工作提出兩點希望:一是黨建引領開新局,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不斷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學習在前、領會在前、創新在前,著眼於成為新時代基層治理的“新標杆”。二是守正創新謀發展,作為“三會”制度的發源地,要進一步發揚首創精神,把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基層實踐街區,作為一項系統工程,著力塑造立體化、多層次、廣參與的基層民主結構化樣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