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会”制度“往云上走”,基层民主再添新实践

2022年10月23日10: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3日电 (董志雯)日前,位于黄浦区瞿溪路1192号的五里桥街道颐乐生活街区“三会”实践基地,依托市“社区云”平台建设的“云三会”试点上线。

黄浦区委副书记李忠兴、副区长林竞君、市民政局基政处副处长金赟、区地区办主任刘方、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炯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基层治理“三会”制度自此迈入数字时代。

新时代“三会”制度的新发展

以“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为核心内容的“三会”制度,历经二十余载,已发展成为五里桥街道推进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传家宝”。

当前,五里桥街道聚焦理念深化、机制健全、宣传推广、应用拓展等方面,运用新时代“三会”制度持续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持续覆盖渗透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全领域、全人群,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新发展。

当“三会”制度走到第20个年头,从制度建设层面看,机制流程已经趋于完备,深化发展的方向切换为应用场景的拓展延伸。五里桥街道着手总结“三会”制度实践经验,系统梳理出六大类48项社区事务,涵盖社区建设、社区调解、社区治理、社区活动、社区服务和社区发展这些当前基层治理的重点领域,构建起一套完整丰富的应用场景体系。

“三会”上云,探索数治赋能基层民主

随着“互联网+”背景下民主政治的发展,五里桥街道不断挖掘衍生新的应用场景,在市民政局和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关心下,于今年启动了“云三会”计划,现已完成项目流程设计和程序开发,进入系统内测阶段。在市“社区云”2.0版本小程序的“议事厅”栏目中,将嵌入“云三会”功能模块,进行居社互动,并为“三会”召开过程中的会议资料、投票结果、公示情况等提供线上存档和查阅服务,不仅更加公开透明,还有利于引导社区中的年轻人、上班族进一步关注、参与社区治理。

在“三会”紧锣密鼓的技术“上云”过程中,五里桥街道也围绕“数字治理与居民自治相结合”这一命题开展了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为了在兼顾广大居民知情权和保护个别居民隐私权之间寻求平衡点,各居民区善用活用“三会”制度,在日以继夜的“云协商”中诞生《抗疫日报》,在政民携手的“云治理”中守护家园安全,在温馨和谐的“云社区”中化“陌邻”为“睦邻”。在龙华居民区春江小区美丽家园二期建设项目中,街道还尝试“云三会”与“最小管理单元”的融合应用,把这座老旧小区的楼组微信群打造成“云端议事厅”,在线完成了小区改造整体方案的意见征询,召开了停车管理细节方案的线上听证会,并已投票顺利通过。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三会”制度“往云上走”,既是顺应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更不失为基层民主的一种跨越式发展。实践检验下好用管用实用、能解决真问题的“三会”制度,在迈入数字时代后,将始终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全领域,共同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