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浦东新增设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2022年10月25日14:52 |
小字号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10月21日下午,浦东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推进会暨新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在唐镇人大代表之家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在2家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和4家区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为8个新增设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也对浦东法治保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既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浦东引领区建设法治保障工作的现实需要。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和管理措施既是浦东鲜明特色,也是践行民主立法重要途径。

据了解,两年多来,浦东2家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和4家区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参与市、区相关法治保障工作,在浦东新区法规制定、征求意见、实施成效评估等过程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作为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浦东工商联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号召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与立法“前中后”全流程工作,累计参与研讨草案22部,提出意见建议261条,已有31条被采纳为正式法规条文。自贸区张江片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首批区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聚焦“科创张江”特色,广泛向企业、群众征集立法需求,积极参与多部地方法规意见征询,问卷调查涉及群众5000余人次。

活动现场,新增设的区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发挥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主动深入基层单位和村居,把收集立法意见建议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神经末梢”。将挖掘区域优势资源,组建专家库和联络员队伍,吸纳更多专业人士和有志青年参与到立法中,提高立法建议的质量和针对性。将总结宣传好群众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工作的民主故事,激励更多群众参与立法工作。

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指导、培训、宣传,帮助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地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强化浦东引领区建设法治保障,助力浦东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