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上海這些加油站,集卡司機可以吃飯洗澡睡覺,還能參加組織生活

2022年12月26日09: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徐丹在加油站工作了13年,站長做了5年。以前的她怎麼也不會想到,一個加油站裡竟然會衍生出黨群服務站,並成為許多集卡司機奔波路上的“家”。

“你看它的造型,像不像一輛集卡車?”徐丹介紹起她現在所在的寶山區泰和路加油站黨群服務站暨司機之家。其外觀設計以集卡車為靈感,室內按照“醫、食、詢、駐、樂”不同功能做了區域劃分,還配備了睡眠太空艙、按摩椅、咖啡機、烘干機、洗衣機、母嬰操作台等設備設施,從而滿足卡車司機的日常生活所需。

為什麼要在一個加油站旁建立黨群服務站?這要從泰和路加油站的位置說起。寶山區區域內物流貨運企業、集裝箱堆場較多,是大型貨車運輸樞紐和卡車司機的聚集地。泰和路加油站地處S20外環線泰和路匝道口,更是卡車司機進出上海的必經之路之一,年服務卡車數量超18萬輛。

集卡司機來來去去,很多人都成了徐丹眼中的熟面孔。她注意到,這些司機人在車上、行在路上,隻有加油時才稍作停歇。但大部分加油站都隻能提供最基礎的便利店服務,無法解決司機吃飯難、休息難、洗澡難、洗衣難等急難愁盼問題。比如洗澡,“有些人干脆就用廁所裡的水龍頭簡單沖洗一下,真的很不容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寶山區聚焦新就業群體中的集卡司機群體,抓住加油站、物流園區和平台企業等關鍵節點開展黨建工作,在泰和路、楊行、江楊、新三等12座加油站建成黨群服務陣地體系,擴大以集卡司機群體為主的黨員群眾覆蓋面,讓人民城市建設的參與者成為人民城市發展的受益者。

半個多月前正式啟用的泰和路加油站黨群服務站,是上海首座旗艦型加油站黨群服務站。除了提供日常生活服務,站內還定期開展黨群服務活動,將政策咨詢、法律援助、健康體檢、心理咨詢、理發等服務配送進站,讓奔波勞頓的司機們感受到歸屬感。

同時,泰和路加油站黨群服務站開發了線上黨課和“尋找流動黨員”二維碼,邀請黨員司機參與泰和路黨支部的主題黨日活動,發揮基層優勢,凝聚流動力量。

“不少集卡司機也是黨員,但他們常年在外、流動性強,缺少過組織生活的條件。”寶山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聚焦集卡司機的需求,我們把黨建工作融入司機日常工作和生活場景,強化對新就業群體的思想引導和凝聚服務。”

徐丹介紹,黨群服務站最近又制作了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便攜卡片。泰和路加油站也成為廣大司機的“精神加油站”。經常往返於上海郊區與市中心的集卡司機老張一邊吃著熱飯,一邊同幾位車友感慨:“以前在這裡加油,頂多買碗泡面,加滿水就得上路。現在我都會來這裡打卡,不光給車子加滿油,也給自己加油充電。”

說到這裡,他略顯疲倦的臉上露出了明顯的笑容。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