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个组织如何成为了物流人的“娘家”?

2022年10月31日16:15 |
小字号

许多物流公司在初创时,往往就租个仓库和停车场就开始接单,那些长期奔波在外的货车司机以路为家、与车为伴,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个“边缘人”。

杨泽平,一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个从湖南到上海来打拼的物流人。刚到上海时举目无亲,想抱团都找不到组织,直到有一天,新跃物流党支部将他吸收进党组织。他说:“加入新跃物流党组织后,我才真正在上海找到了归属感,党支部就是我们物流人的‘娘家’!”

从“以车为家”到觅得“红色港湾”

“即使在5000公里以外,我们也可以在党群服务点通过互联网与上海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党群服务点就是我们党员的‘红色港湾’,也是我和组织的‘连心桥’。”新跃物流平台新疆喀什地区一名党员说。

上海新跃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上海金山,是一家为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的企业,现有会员单位6万余家,涵盖货车司机近10万人。2010年新跃物流建立党支部,是全国物流行业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依托“物流汇”平台将数万家由新跃建设、运营、管理的企业的党员纳入党建管理体系。2017年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属支部3家,党员53名,其中客户党员占60%。

近年来,会员企业货车司机共提交入党申请2000余份,210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31人被发展为党员。依托“物流汇”平台,新跃物流党总支创新性开发和使用“党支部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党员网络“云支部”,打造“云课堂”,让散在各地的党员都能跨越地域参与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管理、服务“四个同步”。党总支还把党群阵地功能辐射至长三角,建在“一带一路”上。目前已在上海闵行、嘉定、江苏江阴、山东寿光、河南濮阳、新疆喀什等地建立党群服务点,形成了“1站7点”的党建阵地体系格局。

沪疆两地党员通过“云课堂”共学党史

从“边缘地带”到走向“中央舞台”

“本以为自己从事这个‘边缘’行业,已被党组织遗忘,没想到党组织还是将触角伸到了小微物流企业货车司机中,这让我们感到很振奋!”会员企业上海花佳物流有限公司花善友表示。

新跃物流党总支以“跃•N”的形式创立行业党群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党建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丰富为会员企业货车司机提升素养的平台。一是推出“跃•服务”。在“物流汇”平台上增加货物运输方面在线保险,会员单位可以直接网上操作,点几下鼠标就轻松买上保险,解决了以前买个保险要“跑断腿”的问题。党总支提供服务帮助司机成为企业负责人,截至目前,588名挂靠经营货车司机成功转化为市场经营主体。建立青年中心梦创工坊等平台,为初创的物流企业和青年创业者提供专业指导,2021年共孵化物流企业501户。

二是开设“跃•讲堂”。开设“红星班、红帆班、红旗班、红升班”,提升员工政治素养,建立法治讲堂,解决物流企业经营中存在的用工、合同等方面问题。与上海开放大学联合成立上海数字服务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双方各自在教育、产业行业中的优势,探索继续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途径和双元制职工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帮助货车司机提升学历、提高能力。

三是打造“跃•读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读纸质图书,提升自身修养。组建“物流汇”艺术团,让货车司机带着家人一起登上上海大剧院等国际化舞台展现风采,提升艺术素养。先后在锦江小礼堂、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中央党校浦东干部管理学院等场所成功地主办了13届“物流日”活动,用党建文化充实货车司机精神生活,会员单位文明程度大幅提高。

物流日上,“物流汇”艺术团在光大会展中心舞台上朗诵(图片摄于疫情前)

从“底气不足”到实现“自我价值”

在正确的价值引导下,“物流汇”平台货车司机觉悟不断提升,底气十足,信念坚定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当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能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实现着自我价值。

党总支牵头成立物流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建+志愿者”行动,关爱孤寡老人、协助交通志愿执勤、认领微心愿等。近年来,会员单位的货车司机开展了为湖南湘西100所贫困小学捐赠体育包、为湖南韶山小学捐献文具、为藏族牧民贫困儿童捐赠衣物、为连云港东海县希望小学捐赠银杏树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货车司机的社会形象和从业自豪感。

新跃物流党总支开展“小包大爱”活动,为湘西100所小学捐赠体育包(图片摄于疫情前)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