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化体系功能建设,这些党群阵地升级焕新

2022年11月16日17:02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功能建设。近期,全市又有一批党群服务阵地提档升级、焕新启用。瞧瞧他们如何做↓↓↓

嘉定区华亭镇拾里花庭党群服务站

近日,位于嘉定区华亭镇超大文旅项目“浏岸花鸣·拾里花庭”内的拾里花庭党群服务站正式启用啦!一起来“云游”下吧~

华亭镇拾里花庭党群服务站由老厂房进行改造而建,主要涵盖党员教育、议事接待、图书阅览、休闲咖吧、便民服务等基本功能。

党员教育、议事接待

图书阅览、休闲咖吧

花卉展示、活动空间

依托“超大项目”阵地资源和服务设施,华亭镇拾里花庭党群服务站已承办多场区、镇级党群活动。同时,也定期为党员群众开展拾里集市、花艺培训、亲子趣乐等主题活动,丰富周边百姓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激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之中。

据悉,华亭镇超大文旅项目是继“乡悦华亭”之后的又一乡村振兴重大举措。拾里花庭党群服务站的启用,为华亭镇特色党群服务阵地又增加了一个新亮点。欢迎党员群众们前来打卡,感受不一样的特色服务。

宝山区大场镇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希望多一点休闲娱乐的项目”

“希望有更多的活动空间”

“想要多了解一些信息和政策”

居民结构多元,需求各异,怎么办?

宝山区大场镇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强化党建引领,集聚多元力量

打造“慧服务、慧生活、慧治理”三大区域

让老百姓“慧幸福”成为共同的奋斗目标

宝山区大场镇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打造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不断深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功能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慧华苑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共2层。以“人民幸福作为最温暖的底色”作为核心理念,为居民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融合党务、政务、便民等各类事项,文体、为老、团委、妇联等11个条线部门下沉服务项目,设置接待大厅、畅享驿站、便民坊、社区食堂、长者之家等空间,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一楼接待大厅设置畅享驿站,为附近社区居民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热饭、休憩、充电、Wi-Fi等服务。

新增休憩服务区域,方便“小哥们”出入取用,享受服务。此外,针对这些小哥都是社区居民的特点,推出“双向奔赴计划”,化传统的单向管理为共建共融的双向奔赴,通过“人文关怀、情感链接与群体赋能”三大举措,让“快递小哥”化身“网格前哨员”,充分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多彩生活舞台

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大代表联络点、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社区治理学院、职工驿站、青年中心、妇女之家等职能部门活动阵地。开设童趣天地、书画室、乒乓室、健身房等服务空间,为满足各类人群的多元需求提供了阵地支撑。

以居民自治项目为抓手,通过“认领”的方式,将管理功能“放权”给居民,让每间功能室都有自己的“管理员”和管理规范。

基层治理平台

为进一步凝聚党建引领形成合力,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二楼设置了凝心室、暖心小屋、慧治书记工作室、慧家议事厅、慧享厅等,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

慧治书记工作室秉承“慧民心、筑党建、强队伍”的工作理念,搭建服务群众、交流经验、引领帮教的平台,采用“1对1”新书记带教模式和“1对N”年轻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

温暖已备

真诚已至

只待你来

感受这份

双向奔赴的“慧幸福”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