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經濟界認真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2年12月19日08:5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經濟界認真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表示要真抓實干努力實現明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以高質量發展新作為體現排頭兵擔當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連日來,上海經濟領域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大家表示,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真抓實干,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抓牢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會議要求,要准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部署要求,敢擔當,善作為,察實情,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努力實現明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白廷輝表示,上海國資國企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以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為總抓手,以深化“1+3+N”國資監管體制改革為總推手,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和黨的建設,以更強責任感當好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排頭兵、先行者。要加快提“質”,實施“六個強企計劃”,優化國資布局結構,加大創新投入力度,推動一批“卡脖子”技術攻堅項目,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和核心功能,更好發揮國有資本落實重大戰略、引領產業發展作用。要合理增“量”,提升國資監管效能,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推動企業搶抓機遇、開拓市場、降本增效,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多擔當、作貢獻。

海通証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杰表示,海通証券將緊緊抓牢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穩中求進、守正創新,為服務國家戰略和實體經濟,發揮好証券公司的獨特優勢和帶動作用。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前沿產業,持續優化金融資源配置,主動參與全球產業鏈重塑,推動“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著眼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大對綠色、循環、低碳經濟的支持力度,引導社會資金有序流向綠色低碳領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

浦發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鄭楊表示,浦發銀行將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緊緊抓牢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表示,綠地集團將把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確保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作出應有的貢獻。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綠地將把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提升作為企業發展最重要的優先級,全力推動房地產、基建等核心產業轉變發展方式,不斷謀求高質量的經濟指標、高質量的運營管理、高質量的價值創造。

綱舉目張抓好明年工作

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抓好五個方面重點工作: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

當前,總需求不足已成為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如何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備受關注。叮咚買菜創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叮咚買菜作為上海在線新經濟企業,一定要深耕食品供應鏈,以商品力和服務力不斷挖掘、開拓市場需求,持續優化用戶的消費體驗。他說:“在新的一年,我們不僅要積極發現和抓住市場機遇,更要利用新經濟企業的優勢賦能上游,推進農業供給側的創新改革,助力鄉村振興。”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從戰略全局出發,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新能源、綠色低碳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這是深化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對經濟領域,對產業界提出的具體任務和要求。”中國石油上海銷售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趙明奎表示,公司要把握新消費的趨勢和特點,加快數字化轉型等新技術應用,以優質的服務和多樣化的供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公司要加快推動能源轉型,在總結今年加氫站、分布式光伏電站、新能源車換電站等新項目成功落地的基礎上,加快推進臨港新片區交通能源綜合應用站點等重點項目,為國家能源安全不斷增添新能源的保障力。

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黨組書記、會長周敏浩表示:“我們要在國際聯絡、國際會議展覽、國際商事法律服務、國際經貿咨詢等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績,為促進上海和世界各國、各地區之間的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作出更大的貢獻。”

市農業農村委黨組書記、主任馮志勇表示,將緊盯到2025年在國內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目標﹔將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牢牢連接,做到“雙輪驅動”﹔緊扣“三個百裡”“三個價值”和“三園”建設這三大主題,搭建“願景—路徑—抓手”三位一體的超大城市鄉村振興實現藍圖﹔優先考慮干部配備,優先滿足要素配置,優先保障資金投入,優先安排公共服務。將進一步謀劃新一輪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突出五大重點,發展都市現代綠色農業,深化農業農村各項改革,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提高農業生產效率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施策

對於我國這麼大的經濟體而言,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會議強調,要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注重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實施方式,增強時效性和精准性。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尊重市場規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馬正文表示,稅務系統要聚力抓好主責主業,緊緊抓牢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為市場主體減負擔、提信心﹔聚力服務重大戰略,積極推進稅制創新和征管模式改革,探索超大城市的現代化稅收體系﹔聚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入貫徹“以數治稅”理念,用稅收營商環境優化助力上海城市軟實力的提升。

上海市藥品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徐徠表示,上海藥監部門將不斷加強與國家藥監部門溝通對接,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聚焦創新產品,通過積極探索審評審批制度創新和提前介入服務,“優化服務方式、優化服務流程”,惠及藥品、醫療器械研發申報企業,縮短企業品種上市進程﹔集聚發展動能,打造良好創新生態,有效激發創新產品研發活力,助力藥械化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聚集﹔堅持底線思維,加強藥械全生命周期的監管,守牢底線安全,全力助推上海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在促進經濟發展、維護市場秩序、保障市場安全、支持擴大內需、助力產業建設等方面的作用,通過深入落實國家戰略,深化市場監管改革創新﹔更大力度穩住市場主體,推動市場主體持續健康發展﹔加強市場監管執法和消費維權,服務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統籌發展與安全,守牢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產品安全底線﹔實施質量強國,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進法治監管、信用監管、智慧監管,全面提升市場監管現代化水平等六個方面工作,切實以高效能市場監管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已定,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使命在肩、責任重大。上海經濟領域將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拼搏奮斗。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