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從光伏發電到“燈塔工廠”,這家開關櫃公司將“綠色低碳”融入企業基因

記者 王文娟
2022年12月20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在光伏發電高峰季節,光伏發電系統每月的發電量高達20萬度,產生的可再生能源(電力)可以立即被生產消耗,剩余功率可自動反饋到電網,實現余電上網。該項目不僅幫助廠區節省了百萬級別的電費,余電上網還為電網提供了百萬度電的清潔能源。”這是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的屋頂光伏項目,也是西門子在中國單體裝機容量最大的屋頂光伏項目。

屋頂光伏項目助力工廠節能降碳

2021年12月,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還榮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稱號。作為一家深耕中國近30年的合資企業,如何找到了一條盈利和節能減排雙贏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從產品綠色設計到生產自動化,從原材料採購到廢棄物的回收等節能資源方面,公司又是如何實現低碳升級的?

從中壓開關櫃拓展到光伏發電項目,可持續發展是關注重點

“明年,公司將迎來30周年慶典。” 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總經理Christian Schwengels博士介紹,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成立於1993年9月25日,是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和上海電氣集團共同投資建立的。公司主要生產真空斷路器和中壓開關櫃,在市場處於領先的制造業地位。這裡出產的中壓開關產品已廣泛應用於國內的電力、石油與天然氣、船舶、汽車、冶金採礦、電子電氣等工業領域,以及機場、醫院、樓宇、數據中心、交通等城市與基礎設施領域。

Christian Schwengels博士擔任廠長已經五年,他說:“從總的創新市場來看,開關櫃行業是比較傳統的行業,大家首先關注的是安全,從硬件角度而言,更新換代並不特別迅速,但從軟件角度出發,開關櫃產品的數字化轉型步伐很快,積極推進著可持續發展和節能減排等。”

NXAirS中壓空氣絕緣開關櫃安全可靠,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

比如,借助快速熄弧裝置SIQuench,西門子久經市場驗証的NXAirS中壓空氣絕緣開關櫃,可在發生燃弧故障5毫秒內快速實現接地,5毫秒的動作時間遠短於對開關設備造成損害的壓力峰值時間。所以,安裝了快速熄弧裝置,這個開關櫃就不會報廢,只是會暫時關閉,然后,經過一定檢測之后,設備是可以重新啟動的。這種智能化設計可實現更高效的開關設備資產管理,為用戶長期持續優化投資回報率。

為什麼這個“暫時關閉”創新點很重要?Christian Schwengels博士解釋,斷電對於企業造成的損失是無法估量的,比如,石油石化公司,生產時的斷電,不僅損失了生產的時間,而且會產生大量的材料浪費,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有些原材料一旦停下來就不能再使用了,總資源浪費對於企業來說會損失慘重。“客戶很在意的是設備被關掉之后能不能迅速地通電。”

同時,上海西門子開關櫃在軟件上不斷創新,開發了NXPower一站式智能配電解決方案,它通過現場或遠程的方式對於開關櫃進行實時監控,客戶可以知道電的去向,高峰用電的時間段,一旦用電“透明化”了,客戶就能更有的放矢地優化能源了。

西門子開關櫃公司為什麼會引入光伏發電項目?Christian Schwengels博士說:“可持續發展一直是西門子關注的重點,對於我們來說,這不是一個新話題,而是我們一直思考的方向。工廠裡面的節能減排是西門子一以貫之的行為,在辦公室,我們會對空調進行節能改造,電燈也是自動感應的,對於其他設備,我們持續不斷地改進用電能耗。”

入庫效率提升250%,打造全流程柔性自動化“燈塔工廠”

面對智能化時代的市場需求,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意識到一個自動化和高效的智能物流管理體系是實現工業4.0的基礎環節之一,改造原有的原材料存儲以及送料流程過度依賴人工的狀況刻不容緩。基於以上挑戰,公司引入智能設備和創新方案實現工廠物流的智能化升級,以強化競爭優勢,驅動業務實現可持續高速發展。

引入全流程柔性智慧物流的“燈塔工廠”

近日,極智嘉助力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通過4種物流機器人無縫協調和AI智能調度,率先在業內實現了工業物流從收貨、質檢、入庫,到在庫理貨、出庫集貨和產線送料的全場景機器人串聯和全鏈路物流信息化管理。

“入庫效率提升250%,存儲面積減少50%。” Christian Schwengels博士介紹,自從引入全流程柔性自動化的智慧物流,這座“燈塔工廠”出庫效率也提升2.15倍,送料及時率達到100%、准確率高達99.99%,順利解決了離散式生產在定制化需求時代的物料管理和效率瓶頸,創造了智能制造和柔性制造的行業新高度。

數字化改革的難點是什麼?產業化是否帶來裁員?Christian Schwengels博士坦言,在企業的創新發展過程中,我們的產量翻倍,但人員沒有減少,廠區人員從手工勞動逐步向機器人應用和技術管理轉型。他說:“數字化的改革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我們的團隊與時俱進,我們給員工時間和空間進行發展,公司投資員工,讓他們往數字化方面發展。”

“公司在智能升級過程中不僅確保了產線無停產,生產正常運轉,並且連續創造了產量突破歷史新高。”據悉,該智慧物流項目的貨到人區於2019年11月20日上線運行,並以模塊化柔性部署的方式逐步拓展至機器人收貨區、四向車立庫存儲區、質檢環節打通和自動化集貨區,於2020年10月完成了物流中心的全流程機器人覆蓋,並開始部署機器人產線送料。

談起未來,Christian Schwengels博士希望繼續開發產品,在產品設計方面考慮可持續性,幫助客戶做到可持續性。“無論是光伏發電採用清潔能源,還是用蒸汽替代柴油用於廠房冬季供暖,我們會通過不斷精進,繼續減碳的足跡。”(圖片均由上海西門子開關有限公司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