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五屆進博會上海合作交流採購團實現意向採購額5.5億元

2022年11月16日23:3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6日電 (記者 龔莎)2022年11月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主辦、上海市各地在滬企業(商會)聯合會承辦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海市合作交流採購團總結展示暨新時代商會服務新發展研討交流活動在滬舉行。

據了解,第五屆進博會合作交流採購團共服務330多家國內來滬企業、900余人參加第五屆進博會,實現5.5億元意向採購額,並促成兩家企業達成2億元以上的合作意向。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辦副主任強鵬程在講話中表示,兩年來,合作交流採購團凝聚起眾多商會和企業,開展了許多不同主題、不同形式的活動,組織了一批企業觀展、參展、洽談和採購,成為服務各地來滬企業參與進博採購、共享進博機遇、放大進博溢出效應的重要渠道。下一步,市政府合作交流辦將通過加強與四大採購商聯盟合作聯動、助推“6+365”平台加快布局全國等形式,進一步服務異地商會、各地來滬企業對接參與“永不落幕的進博會”,持續放大進博溢出效應。

活動中,上海社科院新經濟與產業國際競爭力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湯蘊懿作了題為《新發展格局中商會的作用發揮》主旨演講。湯蘊懿表示,異地商會對於促成一體化市場、構建協同性政府、打造合作型企業具有獨特作用,能夠在服務企業中拓展新興市場,在地區協同中優化資源配置,在兩地政府間形成服務共促,是上海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招商引資、招賢引智、優化產業生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據了解,截至2022年10月,上海共有異地商會215家,其中,省級商會28家、跨地域商會1家、地市級商會164家、縣級商會22家,會員企業5萬多家,為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為上海與國內省市的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上海市社會信用促進中心主任傅春發布了2021年上海與國內企業投資往來情況分析報告。據市政府合作交流辦與上海市社會信用促進中心聯合課題組研究,2021年,國內6764家企業在上海投資了5540家企業,實繳注冊資金總額為3304.43億。2021年,上海9695家企業在國內投資12222家企業,實繳注冊金額總額4434.67億。

今年,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辦指導各地在滬企業(商會)聯合會依托合作交流採購團先后參與組織“迎進博、促合作、謀發展”主題活動、內外資商協會座談交流會、“韌性城市 引領未來”2022閔行區城市推介大會等活動,讓更多地區、更多企業、更多人群共享進博機遇。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