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放寬市場准入,取消經營范圍登記

上海浦東新區率先試點“文體旅一証通”

2022年11月11日19: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1日電(記者王文娟)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上海市委“更加自覺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審視自身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拿出行動方案,著眼全局、敢為先鋒、勇於探路”的總體要求,浦東簡政放權再出新招——率先啟動“文體旅一証通”試點。11月11日,頒証儀式在浦東展覽館舉行,首批三家企業新金橋廣場實業、大都會和湃喏將圍繞特定區域的文體旅融合業態園區和旅游線路開展試點。

浦東“文體旅一証通”頒發儀式現場

以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讓市場主體多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今天,我們在浦東展覽館這個特殊的地方,舉辦浦東新區‘文體旅一証通’頒証儀式,是關系到相關新型市場主體能否破土、拔節、生長的一次制度創新,也是浦東面對改革開放階段之變、格局之變、重心之變,勇當高水平改革開放開路先鋒的信心宣示。”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瑋介紹。

浦東新區宣傳部(文體旅游局)在調研中發現,要讓市場主體多起來、活起來、強起來,必須以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回應企業訴求,必須解決好“三扇門”的問題:踩下新發展動力的油門,摁下創新融合思維的快門,破除瓶頸、疏通市場主體創新的命門。

經研究評估,浦東新區宣傳部(文體旅游局)決定:能拿的政策和資源全部拿出來,文化、體育和旅游全領域31個審批事項融合為一個准入項目,“多証合一”頒發一張“文體旅一証通”。

“兩不設限+五維監管”

——改革體現三大特點

“文體旅一証通”試點的具體做法是將民宿、游泳、書店、攀岩、畫廊等31個文化、體育和旅游審批事項融合為一。一次申請,經營主體在浦東文體旅行業全領域內經營范圍不設限,准入門檻不受限。按照便利化原則,信用良好的市場主體法定代表人知曉浦東新區文體旅一証通告知書(1.0版)內容,並作出承諾后,即可獲得准入資格。

這項改革體現三大特點:一是經營范圍大,二是審批速度快,三是監管力度強。

“我們把審批時間盡量縮短。”黃瑋表示,以前審批單個事項各需要平均7個工作日的審批期,比如,一家企業要開設游泳、娛樂場所、書店三個業態,整個流程走下來起碼需要21個工作日,現在可以告知即頒,當場出証。“我們把審批提交材料盡量減少。”原先一個事項就需要十幾份材料,如開設多個事項,還要重復提交。現在,31個事項合一,隻要一張營業執照和承諾書等一些基本信息就可以。

監管效能提升也是本次改革的一大特點。把握好“管是底線”的基本原則,推動改革行穩致遠。以前,隻有日常監管和執法監管兩個維度,現在變成五個維度即要素監管、日常監管、服務監管、執法監管、熔斷監管。其中,最關鍵的是要素監管和熔斷監管。例如,有企業拿到文體旅一証通后,如想開書店,審批部門會對其房屋、進書渠道等核心內容進行要素監管,對可能影響安全的風險逐項開展核查和銷項。熔斷監管,則是對以前僅限於罰款、警告等監管手段的再升級。對有重大意識形態風險隱患的企業實施其經營的全業態停業整頓。

新業態融合發展進入快車道

——“化學反應”帶來新的增長點

“文體旅一証通”推出,將使浦東文體旅新業態融合發展進入快車道。很多業態一旦融合,就會發生化學反應,帶來新的增長點,這將有利於全行業的創新發展,更多的市場主體將會誕生。

新金橋廣場實業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已經打算將極限飛盤、騎馬、攀岩、游泳與戶外露營等一系列既涉及到體育行業又與旅游行業相關的戶外新潮運動融合在一起發展,打造戶外潮流體育和旅游結合的基地。

大都會游艇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一直希望能夠跨行業經營,在原來單一的游艇觀光業態的基礎上增加文化業態和體育業態,“文體旅一証通”破除業態壁壘,將幫助他們實現目標。

湃喏公司負責人表示,“文體旅一証通”改革取消了准入流程門檻,為企業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和成本,辦事效率大大提高,“我們更有信心,用好新技術、新模式、新創意,在浦東打造以新國潮國風為主題的一站式全域沉浸式旅游項目”。(圖片均由浦東新區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