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五年来,上海持续活跃的文旅场所、点位多达1030处

“最上海”旅游指数首次发布

2022年10月07日09:0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旅游节落幕,“最上海”旅游指数(2022年度)首次发布。指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把最能够体现上海历史与现代特点、国内外游客及市民最身心向往、各类媒体传播最广泛、最持久的文旅资源作为推荐榜,进一步通过旅游节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添城市发展的活力、动力和魅力。

“最上海”旅游指数报告显示,近五年来,上海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持续活跃的文旅场所、点位多达1030处。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豫园、东方明珠、外滩、上海博物馆等传统热门旅游地标排名居前列。随着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和旅游水上航线开通,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四行仓库等沿岸点位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在特色榜单占有一席之地。

本次“最上海”旅游指数评选范围涵盖老建筑、新建筑、美术馆、书店、咖啡馆、文创园、商旅中心等各类主体。在市文旅局指导下,评选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与上海云邑大数据科技中心合作,以客观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动化全网采集、数据库调用、云计算等方法,综合各方面推荐参选的“潮玩地”以及热门地共1030个点位,从中筛选出548个点位后再进行全网搜索、计算和分析等评选,最终生成总榜和多个特色及专项榜单。

夺得榜首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就始终在国内外热门主题公园中占据一席之地。今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因疫情关闭101天,6月30日重新开园后即在部分旅游平台上搜索量瞬时暴涨300%,周边酒店与民宿的搜索量也大幅增长。

近年来,沪郊游成为越来越多上海市民出行的选择。广富林文化遗址是本市三处以遗址命名考古学文化的古遗址之一,游客既能在此游览美景,还能感受广富林灿烂的古文化;旅游节期间,“花开海上”生态园的100亩格桑花海迎来盛花期,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近年来,“看展式社交”逐渐兴起,博物馆、美术馆、剧场也迎来更多年轻人参观。上海博物馆今夏的“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等从开幕以来持续引发观展热潮。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