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立足功能定位發揮區位優勢,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彰顯新作為!陳吉寧調研黃浦區

2022年11月14日14:5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市委書記陳吉寧在黃浦區調研時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貫穿工作全過程的一條主線,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擔當使命任務,立足功能定位、發揮區位優勢,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彰顯新的作為,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外灘區域是上海的城市名片和經典地標,歷史底蘊深厚、金融基因厚植。區域內有著177幢各具特色的歷史老建筑,其中“第一立面”的臨江建筑已基本完成改造,正結合外灘金融集聚帶建設加快功能重塑。“第二立面”的非臨江建筑中,外灘•中央、老市府大樓、外灘源二期等一批項目已先行啟動,力爭通過城市更新讓一批有歷史、有內涵、有特色的樓宇載體重新煥發光彩。陳吉寧在外灘源實地察看,詳細了解老建筑功能置換改造和后續規劃建設,就專業團隊參與、歷史風貌保護和功能要素集聚等與區裡負責同志深入交流。陳吉寧說,要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水平規劃、高品質更新,既要把建筑風貌保護好、把城市記憶傳承好,也要結合區域規劃定位加快轉型步伐、注入新的功能,更好匹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發揮金融作用。要堅持從黃浦資源稟賦和基礎條件出發,加快發展高水平金融服務業,持續優化金融產業生態、持續提升金融服務能級,大力吸引金融人才、匯聚專業金融機構,加快引進培育一批有競爭力、引領性的金融新業態企業,更好彰顯外灘金融集聚帶的吸引力和貢獻度。要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把各類服務做在日常、放到企業身邊,讓各類企業安心扎根上海、心無旁騖發展。

通過公共空間更新和商業調整提升,南京路步行街東拓段的空間品質、商業能級和消費活力實現新的躍升,吸引300余家國內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艦店入駐。陳吉寧一路察看沿街商鋪,了解街區轉型相關情況。他說,黃浦要把握消費升級新趨勢,以做強首店經濟、夜間經濟、體驗經濟為著力點,培育消費新動能、激發消費新活力、引領消費新需求,打造更多文旅新地標。要堅持綜合統籌、放眼長遠,加快商業街區轉型升級,推動南京東路等地標性商圈更具特色優勢,讓人民群眾在現代化建設中有更多獲得感。

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總部在去年年底遷駐上海后迎來新的發展階段,目前正深化落實與上海市達成的系列合作協議,助力上海“五個中心”建設。陳吉寧察看集團產品模型,聽取集團生產研發和在滬經營發展情況介紹,對中國船舶集團長期以來積極參與和支持上海經濟社會發展表示感謝。他說,上海將一如既往創造良好環境、提供優質服務,全力支持中國船舶集團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船舶集團,攜手為我國建設海洋強國、制造強國、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希望中國船舶集團更好發揮優勢作用,引領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進一步做大做強現代化裝備產業體系。

市領導諸葛宇杰,中國船舶集團總經理楊金成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